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孙中山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6年11月22日 13:38 | 作者:韩晓青 |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分享到: 

作者:中央党校党史部副教授 韩晓青

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创立兴中会,他领导民主革命,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为建立一个独立、统一、民主和富强的中国,他制订了包括政治、社会、经济、法律等在内的全面系统推进中国近代化理论和方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全部精力和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讲话中指出:“孙中山先生毕生奋斗,就是期盼中国成为‘世界上顶富强的国家’‘世界上顶安乐的国家’,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享幸福的人民’。”孙中山的理想表明了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愿望和热烈期盼,孙中山的一生也是其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生。

孙中山的爱国情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鲜明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孙中山先生最大的特点是热爱祖国,一生追求实现民族独立和发展振兴的理想,对此矢志不移、无比坚定。”孙中山先生曾说:“做人的最大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国的诺言。辛亥革命之前的历次武装起义,辛亥武昌的枪声,推翻袁世凯复辟帝制的行动,以及病危之际“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呐喊,这都是孙中山爱国情怀的体现。孙中山在那个时代爱国救国的努力为我们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也是其爱国情怀的鲜明体现。

孙中山高度的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孙中山先生具有高度的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不泥古、不守旧,不崇洋、不媚外,强调‘中国的社会既然是和欧美的不同,所以管理社会的政治自然也是和欧美不同’;‘发展之权,操之在我则存,操之在人则亡’。”中国革命和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要独立自主,中华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伟大的复兴,必须有着这种高度的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没有这种高度的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一个民族必定是一盘散沙。当前我们更要发扬这种高度的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孙中山一生的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孙中山的革命生涯并不顺利,可谓是艰苦异常,屡次流亡海外。不论是外来威胁、内部分裂还是暂时的失败,这些都不能动摇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意志。孙中山先生以毕生奋斗践行了他救国救民的誓言,表现出一个伟大革命者的英雄气概和执着追求。而我们今天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历史的脚步从不停息,孙中山当年期盼的独立、富强、民主的中国如今已经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但我们没有任何懈怠的理由,没有任何懈怠的资格,只有兢兢业业、如履薄冰,才不会被历史所淘汰,中华民族才会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早日实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孙中山 中华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