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学好“公共课”,学精“专业课”

参加民建贵州省委基层支部主委培训班学习心得

2016年11月22日 16:48 | 作者:梁川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1月3日至8日,民建贵州省委第一期基层支部主委培训班在上海举办。我有幸侧身其中,进行了学习。通过聆听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汉宇等领导的讲座,受益颇多、感触颇深。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要:学好“公共课”,学精“专业课”。

学好“公共课”、学精“专业课”是一个比喻。我们在大学念书的时候都要学习公共课,比如思想政治、外语等等。但同时每个人也有各自的专业课,比如经济、金融、历史、政治等等,每个专业课设置的子内容各不相同。在这里,我是用“公共课”来比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理论,中共中央、国务院,民建中央,中共省委、省政府的重要会议或领导讲话精神,重大方针政策或决策部署等等。这些东西的学习对党派成员来说,就像“公共课”一样不可或缺,必须摆在重要地位,常学不懈、持之以恒。因为,这些“公共课”是保证民主党派成员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正确的政治方向须臾不可缺少的。

不过,民主党派成员在学好“公共课”的同时也应该学精自己的“专业课”。我国共有八家民主党派,每一家都有着各自的成员基础,并由此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界别特色和作用优势。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密切联系经济界,是民建的特色和优势。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全国政协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别座谈时,一是强调了我国实行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不会变,另外一点是要求建立“清”、“亲”的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有的放矢”,这个“的”就是非公经济的发展。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研究经济,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就是自己的“专业课”。具体到贵州,找准贵州经济发展规律,推动贵州非公经济发展就是贵州民建人的“专业课”。

要学精我们的“专业课”,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学好经济学知识。中共贵州省委原书记赵克志在一个讲话里曾提到曼昆的《经济学》如何如何。我曾经买过曼昆的《经济学》,但没有看下去,所以注意到了赵书记的讲话。赵书记从一名乡村教师一步步成长起来,年纪又这么大了,还阅读外国经济学家的著作,这是不容易的。作为经济界参政党机关的工作人员,更应该紧随时代步伐,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经济学知识。

二是要及时了解国内外最新的经济动态。今天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实际上是生产过程的全球再分工。随着交通、通信等的进一步便捷,资本、技术、资源都是全球性流动,而且这个过程越来越快。所以,投资生产不能仅仅着眼于省内、国内,必须放眼全球找准定位,否则,投产之日可能就是产能过剩之时。因此,及时了解国内外经济动态就十分必要了。民建的成员在这方面具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国内知名的经济学者周汉民、辜胜阻、白重恩等都是民建的成员。他们不但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而且也有着丰富的从事经济工作的经验。因此,邀请并倾听他们的讲座、报告,对于我们较快掌握国内外经济动向无疑是一个快车道。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民建 支部主委培训班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