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建设我们能力所及的最健康城市 ------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精彩回眸

2016年11月22日 17:0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古巴卫生部部长罗伯托·托马斯·莫拉莱斯·奥赫达,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Shin Young-soo申英秀,上海市民代表、乒乓球世界冠军王励勤等嘉宾,先后于论坛期间围绕如何建设健康城市等话题进行了嘉宾访谈,为论坛增光添彩。

世界卫生组织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健康问题亲善大使周柳建成主持了访谈,形式、内容精彩纷呈——

陈竺:健康城市建设是一个城市的良心

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说过:“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今天我们能不能说健康城市建设是一个城市的良心?我祝贺《上海共识》的发表。

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出席第九届全球健康大会并在市长论坛上发言。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攝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出席第九届全球健康大会并在市长论坛上发言。 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春莉摄

众所周知,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健康,今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今年10月,中国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健康城市建设就有了与以往不同的内涵。我们知道在一个城市里面影响健康的因素复杂多样,包括环境、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对于城市的领导,我们中国有一个美誉度很高的称呼叫做“父母官”。“父母官”在保障城市大家庭国民健康的工作当中,既要依靠医疗卫生小处方,更要依靠社会治理的大处方。就如陈冯富珍总干事所说的那样,市长们其实是大有可为。这就需要将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来建立跨部门的合作机制,来动员全世界的共同参与。要从立法、政策、规划、管理、社会动员各个层面贯彻大卫生与大健康理念,努力实现健康服务的全覆盖。缩小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之间的健康差异,真正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

特别感谢世界卫生组织的大力支持,与中国共同举办了两届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推动了部分城市开展健康城市的试点。国务院明确提出到2014年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努力打造卫生城市的升级版。

今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了《健康城市建设指导意见》,健康城市建设在全国全面启动了。目前,健康城市建设重点包括以下方面:建立有利于健康的政策机制,将健康城市纳入政府的绩效考核内容;在健康影响因素评价方面,在居民健康状况调查等基础上,制定健康城市的发展规划;开展以社区为重点的健康细胞工程,也就是说我们要建设健康社区,建设村镇,建设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探索全民健康管理工作的模式,对不同的人群实施分类健康干预;开展健康城市的评价,将对所有国家卫生城市进行第三方评价;开展试点和示范工作,全国首批确立了38个试点城市,同时将定期的评选优秀的示范城市,以示范引领带动全面广泛的开展。整个中国的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的建设目标到2017年建立指标评价体系和组织管理机制,到2020年建成一批健康城市的示范市,推动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员,我想向大家报告一个情况,我国卫生领域的母法《基本卫生医疗法》已经列入本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目前有关法案的起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关于健康城市建设,特别是其中蕴含的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重要理念,相信会以适当方式在这部卫生母法当中得到体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健康 城市 市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