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建设我们能力所及的最健康城市 ------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精彩回眸

2016年11月22日 17:0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国强:38个城市启动健康城市建设试点 铸牢健康中国微观基础

王国强介绍,为有效地应对危害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在64年以前,中国广泛开展了以政府为主导,各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这一运动围绕改善环境卫生状况,提高卫生厕所的覆盖,提供安全饮水,提高市民健康素养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有效控制了传染病流行,促进群众健康水平的提高。在此基础上,中国从1989年启动了卫生城镇创建活动,目前全国有247个城市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探索健康城市建设,2014年国务院明确提出“开展健康城市的建设,努力打造卫生城市的升级版”。2016年7月,中国发布了《健康城市建设指导意见》,2016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要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建设”。

3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市长论坛上就中国健康城市发展问题。新华网 杨锘摄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健康城市的目标、任务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为了推进健康城市的建设,了解卫生城镇创建活动的成效,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根据中国国情,借鉴国际的经验,研究建立了包括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和健康人群五个方面、44项指标构成的健康城市评价体系,并对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的247个城市进行了评价。

王国强表示,评估的初步结果显示:首先,各个城市都积极的推进将健康政策融入所有的工作,绝大多数城市都印发了健康城市建设的政策文件和发展规划。其次,各个城市人群健康状况明显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如人均预期寿命比全国高2.7岁,婴儿死亡率低60.5%,孕产妇死亡率低57.2%。第三,环境卫生状况明显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如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比全国高26%,城乡环境卫生状况以及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第四,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每千人人口执业助理医师高于全国24.9%。第五,居民健康素养明显提高,城市人均体育设施用地面积高于全国80.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高22%。

他表示,这次评价工作对于进一步提高健康城市建设的发展水平和推动健康城市建设的深入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我国还在38个城市启动了健康城市建设的试点工作,并积极推进健康社区、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的建设,以铸牢健康中国的微观基础。下一步,将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健康城市的新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健康 城市 市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