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毕俊生:健康环境,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2016年11月22日 17: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城市是我们人类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健康的城市直接关系人类社会永续发展。今年8月22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并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奋斗目标。9月份,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中,银川被评为全国28个健康城市之一,但是,建设健康城市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应邀出席第九届全球健康大会之“市长论坛”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毕俊生在会上认真记录。     梓涵    摄

应邀出席第九届全球健康大会之“市长论坛”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毕俊生在会上认真记录。 梓涵 摄

这几年,银川把健康城市作为国家卫生城市升级版持续打造,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有益探索。

以“碧水蓝天、明媚银川”为引领,打造健康生态环境

今年7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引用唐代诗人韦蟾“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名句,点赞银川生态美景。一方面,银川地处宁夏平原,东有黄河穿境而过,西靠贺兰山,自古就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另一方面,银川先民自古就有防沙治沙,保护生态环境的优良传统,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被称为“奇迹”。近些年,银川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金山银山”,持续打造“碧水蓝天、明媚银川”的城市名片。产业布局上更加注重发展大数据、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生态建设上更加注重增绿、扩水,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2%、41%和15.9平方米,居全国前列,先后荣获亚洲都市景观奖、中国人居环境奖等国际国内重大奖项。环保治污上更加注重从严从重,以地方人大立法划定“生态红线”,成立公安环保分局“零容忍”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彻底整治全域黑臭水体,让昔日的30条“龙须沟”变成清水河;打造直饮水工程建设,让市民喝到健康饮用水;针对雾霾天气,实施“蓝天工程”,年底淘汰全部黄标车,正在实施华电智能化供热、西夏热电二期等项目,将发电余热引入市区,用2-3年时间将市区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实现市区无煤化。真正把“森林”植入城市,让市民在家门口拥抱大自然。

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打造健康生活环境

“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棚改,从2011年开始,银川开始实施了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使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了大提升。在城市,累计投入近200亿元,拆除改造1600万平方米老旧房屋,让4.3万户20余万棚户区群众乔迁新居、受益。坚持“加减”并举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加法上:一步到位完善道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减法上:将拆迁出来的土地建成市民运动休闲公园或公共绿地,释放城市活力。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焚烧发电,实现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在农村,永宁县试点城乡一体化新模式,将县域内所有老旧庄点就近拆迁整合,统一规划建设小城镇、中心村,一步到位配套完善水电路气、光纤等基础设施,跟进创业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在全国率先推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让农民与市民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同时,推进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以克论净”的环卫深度保洁模式在全国推广,结合“智慧银川”,建设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13个子模块,用信息数据手段,切实解决交通拥堵等城市管理难题和盲点,巩固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以发展健康产业为抓手,打造健康服务环境

健康产业是未来的朝阳产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颁布后越来越受关注。据统计,我国亚健康人群已超过75%,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呈高发态势,人们对健康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健康产业的需求越来越多。银川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和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正在打造“医疗在银川”“健康在银川”“养老在银川”等城市品牌,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公立医院改革,推行“先住院后付费、先诊疗后付费”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运用“互联网+医疗”,研究制定互联网医院发展扶持政策,引进“好大夫”等互联网医疗机构,集聚全国优质医疗资源为我所用。顺应老龄化大趋势,提前谋划布局健康医养产业,实施了银川滨河新区国际医疗城、宝丰健康城等一大批健康医养结合的产业项目,力争3-5年将银川打造成为西北重要的健康医养中心。同时,从严把好食品安全关口,推进有机水稻、有机蔬菜、有机水果等农产品规模化种植和绿色生产,打造灵武长枣、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等地理标志产品,建立城市农产品直销和可追溯体系,让百姓吃上放心粮、放心菜。

以美好银川建设为目标,打造健康人文环境

享有美好生活、健康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最朴素、最真切的愿望,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关键是要“打一场保卫健康的人民战争”。这些年,银川市发挥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等品牌优势,从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入手,通过周末讲坛、专题讲座、道德讲堂、百姓课堂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续15年开展的市民“日行一善” 和“全民公益日”“善行回乡”建设等活动,收到良好效果,经验在全国推广。每年评选表彰“最美银川人”,涌现出了王有德等一批先进典型,凝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正能量。从提升文化素养入手,连续开展“书香银川·银川书香”“西部花儿歌会”等系列文化品牌活动,唤起银川人的文化自信,让市民在文化活动和媒体宣传的点滴熏陶中提升自身素养、浸润城市气质。从文明监督入手,定期开展“电视问政”,让政府职能部门党政“一把手”现场答疑和解决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创新开展城市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在电视、报刊和网络媒体上持续曝光闯红灯、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奖惩并举,让市民在监督与被监督中自觉实现文明素质的提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毕俊生 健康环境 百姓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