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朗德或遭弹劾?法总统府疑泄露机密文件

2016年11月23日 08:49 | 作者:徐力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法国首都巴黎的检察官21日说,已着手调查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在办公室会见记者时桌上随意摆放机密文件是否危害国家安全。

机密随手得

这项调查的起因是,今年8月法国《世界报》发表两名记者写的文章,文中他们回忆与奥朗德3年前的一次会面,当时奥朗德正等待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决定是否对叙利亚发动空袭。文章描述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办公室桌上放着标有“机密”字样的文件。

“奥朗德仔细查阅了其中一份文件。我们得到了一份复印件,这份文件由他的幕僚长在一天前、即8月29日撰写,详细说明了(法国参与)空袭的时间表。这是一份法国(军事)干预的手册,”这篇文章写道。不过,这两名记者没有说明他们如何得到那份复印件。

后来,这篇文章被收录到这两名记者所著《总统不该说的话》一书中。作者在书中还讲述,他们2012年4月至2016年7月与奥朗德见面60多次。作者还公开了这份包含详细行动计划文件的部分内容。

根据计划,如果奥朗德点头,“阵风”战斗机将从法国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的军事基地起飞,向叙利亚的军事基地发射5枚Scalp导弹。这次行动后来没有实施,因为奥巴马最终决定不发动空袭。

巴黎市检察机关一名官员证实,已经要求国防部确认这些文件是否属于机密,以及文件泄露对国家安全造成损害的程度。

总统府爱丽舍宫21日拒绝对此置评。

可能遭弹劾?

这两名记者在书中还说,奥朗德2015年10月曾告诉记者,他授权实施4次刺杀行动,但一个月后又改口,称并没有正式下令实施行动,只是建议这么做。

针对书中透露的情况,反对党共和党议员本月早些时候开始启动宪法第68条的进程,从而可能允许议会弹劾总统。

法国议会党团领袖将于23日决定是否继续启动宪法第68条的进程,但路透社认为,这一进程不会持久推进。

法国政府发言人斯特凡纳·勒福尔此前表示,书中提到的两件事均不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徐力宇)(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奥朗德 泄露机密文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