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六成疾病因生活方式所致

2016年11月23日 10:55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联合中宣部、教育部等十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做相关介绍。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在发布会上表示,《指导意见》专门指出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这是因为在影响人群健康的众多因素中,人类生物学因素影响占到15%,社会和环境因素占到17%,行为与生活方式因素占到了60%,而卫生服务因素只占到8%。也就是说,行为与生活方式成为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因素。

“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影响现代人健康的主要危害因素——不良行为与生活方式,提出了健康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据专家研究,如果将这四个方面做好了,能使高血压患者减少55%,脑中风、冠心病患者减少75%,糖尿病患者减少50%,肿瘤患者减少1/3,人均寿命延长10年以上。因此,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对于提升人群健康水平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李长宁强调。

那么应该如何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李长宁认为,要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民营养行动计划等专项行动,大力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康促进 指导意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