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福建省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小记

在学习实践中释放正能量

2016年11月23日 11: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建11月23日电(记者 刘彤)“几十年来,我与畲族医药文化的情结难舍难分。畲族医药是畲族人民在特定的历史条件和特殊的环境里同疾病作顽强不懈的斗争实践经验的结晶,它的地位和作用是社会公认的。”在民进省直宁德支部举办的“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座谈会上,民进福安市委原主委、宁德市政协常委钟隐芳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与畲族医药的特别情缘。

“畲药大多依靠口传心授、世代承传,许多单、验、秘方早已散落民间频临失传,加上畲族药用植物以野生采集为主,过度采集易造成绝灭……种种现实的困难导致畲族医药面临着濒危现状,所以,挖掘、抢救、保护、传承工作迫在眉睫。”钟隐芳的焦虑,让在场30多位民进会员不禁陷入沉思。当听到钟隐芳讲述如何坚持向省市有关部门呼吁加强对畲族医药的扶持力度,克服万难启动畲族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并成功让畲药列入第四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大家由衷地为眼前这位已67岁的民进老前辈报以热烈掌声。

这是今年民进福建省委“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座谈会上的一幕。当然,这样的掌声与感动,并不是只有这一次。

选树典型  传递好声音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作为民进福建省委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自2014年4月举办以来一直受到民进中央、福建省委统战部及各兄弟党派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截至去年已在全省民进8个市级组织巡回宣讲,形成了福建民进各级组织上下联动、民进会员积极参与的活动模式,参会人数达3000多人次,有力地传递了民进“好声音”,展示了当代民进人的风采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

2016年,民进福建省委决定将宣讲活动向基层支部延伸,挖掘基层优秀典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宣讲座谈的形式,贴近会员、贴近心灵,让会员更有认同感和参与感,从而激发基层会员自觉以身边先进会员为标杆,找差距、明方向,让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双岗建功。于是,众多在基层默默奉献的民进优秀会员、发挥力量的基层支部被大家熟知。

成立于2012年的民进福安市综合支部,现有会员12名。别看人数少,发挥的作用可不小。支部成立以来,坚持以关注民生、服务社会为主线,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已成为福安市民主党派成员中参政议政的一支重要力量。其中,《打击空壳公司,规范金融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科学发展》、《加快落实果蔬批发市场建设,推动果蔬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议》、《建议成立企业转贷应急资金池,以缓解企业因银行抽贷、停贷而引起的资金链、担保链断裂风险》等提案得到当地领导的批示。福安支部也先后被评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民进全省先进基层组织”。

“民进就是一个大家庭。”民进会员、福安市新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细忠在听了宣讲后感慨,“不管是优秀支部还是先进会员,他们的故事都令人备受鼓舞。我们身边熟悉的面孔,看得见,摸得着,让人可信、可亲、可敬、可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这种接地气的宣讲模式,大家的向心力、凝聚力得到增强,也让学习身边的先进与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结合起来,与参政议政主题年结合起来,与双岗建功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使宣讲成为不断提高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有力抓手。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民进 活动 福建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