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让文化资源动起来、活起来

2016年11月23日 14:41 | 作者:东诚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北京东城区实施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专业化改革——

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伴随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进程,北京市东城区公共文化经费的保障力度、设施覆盖水平和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升,但还存在一些制约文化发展繁荣的普遍性体制障碍和结构问题。在广泛调研和不断探索实践中,东城区通过挖掘利用辖区内社会文化资源、引入专业院团和社会组织参与运营基层文化设施等方式,在深度整合和利用区域内各种资源上下功夫,初步形成社会资源开放利用、共建共享、科学高效的公共文化多元化供给模式。

统筹管理  拓展服务

东城区社会文化工作委员会是由东城区区委、区政府领导,统一规划、部署、协调全区公共文化工作和社会文化管理工作的机构。自2010年始,该机构充分挖掘辖区资源优势,开展多方面的深度合作。今年初,进一步完善了《东城区社会文化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等管理文件,规范了社文委的组织机制,强化了议事规则,明确了社文委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向。

为促进文化设施资源共享开放,2009年东城区出台了《东城区促进社会单位服务社区公益文体活动试行办法》,设立50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促进社会单位参与提供文体活动,近两年有150余家社会单位参与其中,累计服务20万人次,服务时间近3万小时。

东城区积极吸引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共文化建设中来,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如北京市首家胡同博物馆——史家胡同博物馆的馆舍为凌叔华之女陈小滢捐赠,在建设过程中接受了英国查尔斯王储基金会530万元人民币的捐助,馆内的许多展品都是由社区居民、国际友人、人艺博物馆提供,并且馆内日常开展的公共文化活动也是与社会组织积极合作开展的。此外,东城区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促进服务效能的提升。发挥民营机构和公益组织投资管理作用,推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与悠贝亲子阅读机构合作,每周保证开放时间76小时以上,突出了图书馆阅读服务的精准化、个性化。今年4月,全面启动“书香东城”全民阅读平台项目,与中文在线合作为辖区30万户居民打造数字化“家庭图书馆”,面向全区陆续免费发放50万张阅读卡,用户可通过互联网或手机APP免费享受10万种正版数字图书。

创新共赢  协作发展

自启动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东城区区街两级财政投入1.5亿元,采取新建、改扩建、租用、接收配套等多种方式,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全区17个街道文体中心的单独设置率均达100%,总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平均每个街道文体中心2030平方米。182个社区建有128个“文化社区”活动室,每个活动室的建设面积均超过200平方米标准。然而,完备的基层文化设施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管理运营效率不高、开放时间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等突出问题。

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专业化的发展,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东城区探索实践街道文体中心、社区文化室引入专业化、社会化运营,通过找准社会力量的兴趣点、对接群众的需求点、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平衡点,发挥资源、人才、市场、管理等优势,用创新共赢、协作发展的杠杆去撬动社会力量助推公共文化建设。北新桥街道、东直门街道、龙潭街道等与京演集团先后在提供演出、培训、活动和参与文化设施运营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这些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仅有效突破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发展中普遍存在的管理运营不畅、创新活力不足、服务效果不佳的瓶颈,而且变“派饭”为“点餐”,受到广泛好评。社会力量的参与为百姓提供了内容丰富、种类多元、格调高雅的各类服务,极大提升了居民的参与度,增强了公共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同时,基层文化设施的阵地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

建立程序规范  制定指导目录

通过实践,在取得效果的同时,东城人也十分注意发现其中的问题。从社会化合作的内容来看,各单位的需求与开展的服务各不相同,缺乏科学统一的服务要求与经费测算;从合作的标准上来看,缺乏相应的实施规范;从合作的效果评估上来看,缺乏相应的考评考核机制;从合作的机制来看,应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

为此,东城区区委、区政府把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专业化改革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以期使全区的文化资源动起来、活起来。为建立程序规范、标准明确的购买机制,经研究决定由区文委统筹相关街道,制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专业化购买指导目录,明确购买的要求,形成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工作机制。

8月,区文委制定了《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拟定《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实施方案》对政府购买服务的工作目标、原则、试点范围及周期、购买范围及内容、承接主体、购买程序、经费来源7部分内容进行了规范。《指导目录》结合东城区基层文化工作实际,梳理了场馆管理、基本服务项目、地域文化建设三方面16项内容的服务标准。

通过政府购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探索和实施,东城区将真正实现5个转变:文委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的工作机制转变;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向社会化、专业化广泛市场要素的转变;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化机制向可推广、可复制的转变;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与考评向标准化、定量化的转变;公共文化服务的阵地建设实现全过程引领、“零风险”的转变。以此为契机,逐步规范和引导社会力量、专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逐步探索形成符合区情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资源 北京东城区 公共文化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