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养老金入市”的投资风险如何把控?

2016年11月23日 15:2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29369568_14794593212611n

“养老金入市”渐近,百姓的“保命钱”如何保证安全并且实现保值增值?目前“养老金入市”的进展如何,投资风险如何把控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受托机构将采取建立和提取风险准备金、由第三方管理专项兜底资金等规定来避免风险扩散。

社保基金与“养老金”有什么区别?

我国的养老金体系由4种不同性质的资金构成: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等“三根支柱”,以及作为国家战略储备基金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这4种养老金的来源、用途等各不相同。

体量最大的“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是构成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分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两类,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企业年金基金受企业年金理事会或由企业年金理事会委托的机构管理投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方式主要为单一计划,2015年单一计划占比约为八成;“第三支柱”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是指职工自愿参加、自愿选择经办机构的一种补充保险形式,目前看这一支柱规模较小;而全国社保基金主要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运营。

社保基金(全称社会保障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中央财政拨款等,只有在养老体系出现缺口时才可用来支付养老差额;

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其资金主要来源于单位和个人缴纳的社保费用,用于支付解决养老问题。

“养老金”的投资原则是什么?

社保基金的投资思路是“安全第一”,同属我国养老体系的两大资金体,“安全第一”是它们共同的首要考虑因素。

社保基金会表示,养老基金对安全性要求很高,应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社保基金会将加强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在深入分析宏观经济、市场变化和各类资产的长期趋势,把握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的基础上,制定战略资产配置计划、年度战术资产配置计划、季度执行计划的资产配置体系。

养老金入市进展如何?

在今年10月25日人社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下一步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首批管理人资格申报已经结束,所有具有申报资格的机构全部提出了申请。

首批入市规模如何?

中投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预计首批入市养老金体量较小,未来入市资金拓展空间大。测算首批入市资金在1000亿到3000亿之间,约为目前A股沪深两地流通总市值的0.26%至0.78%。但如果首批入市资金能够取得不错的收益,形成示范效应,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省参与进来,实现更大比例的上缴。社会保险其余四个险种累计结余19595亿元,约占33%,目前这四个险种资金绝大部分都存在银行,增值保值压力更甚于养老金。若养老金入市后能取得良好收益,另外四个险种预计也会“择机入市”。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基金 投资 养老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