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10部门发文喊你来健身 学生每天运动最少1小时

2016年11月23日 16:0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undefined

为了全面加强我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0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35亿。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减少残疾和失能的发生。意见强调,“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要得到有效实施。

除总体要求外,《指导意见》还部署了主要工作内容。

开展体质监测,学生锻炼不少于1小时

在学校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方面,《意见》要求,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以中小学为重点,建立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加强控烟宣传和无烟环境创建,做好学生常见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和供餐营养,实施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开展学生体质监测。重视学校体育教育,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多方配合,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实施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促进校园足球等多种运动项目健康发展。

推进全民健身,常锻炼人数达到4.35亿

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加强全民健身宣传教育,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让体育健身成为群众生活的重要内容。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创新全民健身体制机制。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加强健身步道、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等场地设施建设。

推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确保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加强全民健身科学研究,推进运动处方库建设,发布《中国人体育健身活动指南》,积极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

建立“体医结合”健康服务模式,构建科学合理的运动指导体系,提供个性化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提高全民健身科学化水平。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35亿。

加大控烟力度,烟草使用流行率下降3%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建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

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运用价格、税收、法律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到2020年,15岁及以上人群烟草使用流行率比2015年下降3个百分点。强化戒烟服务。

加强限酒健康教育,控制酒精过度使用,减少酗酒。以青少年、育龄妇女、流动人群及性传播风险高危行为人群为重点,开展性道德、性健康、性安全的宣传教育和干预。大力普及有关毒品滥用的危害、应对措施和治疗途径等相关知识。

弘扬中医药文化,群众健康素养提升10%

大力弘扬中医药健康文化。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及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体验中心,打造宣传、展示、体验中医药知识及服务的平台。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工程,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

实现“2020年人民群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10%”的目标。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促进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民健身 健康促进 指导意见 控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