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梁万年:中国医改将着力在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2016年11月23日 17:22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1月23日电(记者 张春莉)如何进一步深化卫生系统改革,促进与卫生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11月23日,在第九届全球健康大会有关深化医改的平行论坛中,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表示,中国医改将着力在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梁万年介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口总数达到13.75亿,人均GDP为7600美元,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为6.05%。在卫生资源方面,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2.22人、注册护士数2.37人、病床数5.11张。2009年,针对城乡和区域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资源配置不合理,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比较薄弱,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政府卫生投入不足,个人负担过重等情况,中国启动实施了新一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到2020年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通过不懈努力,目前改革已经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梁万年说,首先,基本建成了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医保的参保人数超过13亿,覆盖面稳固在95%以上。保障水平也有了大幅提高,2016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府人均补助标准已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其次,建立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遴选了基本药物,并以省为单位进行网上集中采购、实行零差率销售,药品价格比改革前平均下降了30%,并由此引发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改革,逐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基层运行新机制;第三,健全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央财政先后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基本实现了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卫生院、县县有达标县医院,加大了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基层软硬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第四,提升了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面向全体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16年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45元,服务项目增加到12大类。同时,组织开展了妇幼卫生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惠及千家万户;第五,实施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目前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已扩展至200多个地市级城市,覆盖全国2/3地区。

“通过改革,中国的医疗服务利用量迅速增长,2015年全国医疗机构诊疗人次上升至77亿,较改革前增加了57%。卫生总费用个人负担比例下降至29.27%。在居民健康水平方面,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6.34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20.1/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8.1‰,均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梁万年表示。

在回顾七年多来的医改实践和体会后,梁万年表示,下一步将着力从五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按照“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要求,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县级医院能力建设,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到2020年,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2017年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实行政事分开和管办分开,完善医院补偿机制,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强化绩效考核评估,显著提高医院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

巩固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健全医保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创新经办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整合,巩固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丰富健康保险产品,积极发展商业保险。

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改革完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落实公立医院药品分类采购,整顿药品市场流通秩序,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

建立健全综合监管体系。健全医药卫生监管法律体系,加强信息公开,引导和规范医药卫生机构建立内审制度,加强自查自纠。强化医务人员意识。提高依法执业水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梁万年 医改 新突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