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以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 依章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2016年11月23日 17:21 | 作者:杨戌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它基于我们党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以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好地用于为人民谋利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我们要充分认识民主监督的性质和定位,善于发挥民主监督的优势和作用,坚定方向、把牢重点、创新方式、强化保障,全面提升民主监督实效,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把握性质定位,坚定民主监督正确方向。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制度设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首要前提。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做到与党委思想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政协的民主监督,既不是法律监督,也不是权力监督,必须牢牢把准性质定位,真正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在参与中进行监督、通过监督服务发展。在开展民主监督过程中,必须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立足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协助党政机关改进工作、促进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精准务实地提出建议,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第二,紧扣中心工作,坚持民主监督精准聚焦。政协民主监督内容量大面广,只有选准角度、提高精度,才能提升监督实效性、体现政协“话语权”。一是围绕党政关注重点。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必须想党政之所想,急党政之所急,主动为党政分忧,当好党政参谋助手。这些年来,宁波市政协针对打造港口经济圈、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重大课题,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出力助推,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当前,宁波正在实施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重大改革试点,政协要通过会议协商、民主评议、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等形式,继续为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推进献计出力。二是抓住改革发展难点。协助党委政府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助推改革发展,是政协履行职责的重中之重。要紧紧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制定、重大部署落实、重大项目推进,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民主监督,努力为宁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要针对发展农村电商、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等重点问题,通过协商交流会、委员月谈会等开展议政监督,多建务实之言、多献有用之策。三是针对群众关注热点,把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调研视察、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各种形式,积极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彰显履职为民情怀。应选择群众关注的推进全国健康城市试点、筹建农业巨灾风险资金、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居家养老模式等热点问题,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努力促进民生问题有效解决。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民主监督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