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洲忐忑看俄导弹压境 北约抨击“侵略性”部署遭反唇相讥

2016年11月24日 09:2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23日,美军士兵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参加北约“铁剑2016”军事演习的阅兵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的新举动惹恼了北约。”22日,针对俄在波罗的海部署导弹,北约抨击俄举动是“侵略性军事姿态”。俄罗斯反唇相讥称,正是北约不断在该地区加强军力部署,俄才不得不有所回应。

“俄罗斯在叙利亚使用过的导弹现在对准了欧洲大陆目标。”德国新闻电视台23日称,俄罗斯已在其接壤波兰及立陶宛的“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堡垒”导弹发射器,可发射超音速P-800型巡航导弹。上周,俄军空袭叙利亚境内的极端分子时,曾利用“堡垒”发射导弹攻击目标。另外,俄还将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战术弹道导弹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在西部和南部军区创建新部队。

俄罗斯的动作令欧美震惊。22日下午,北约发表声明,批评俄罗斯的举动不利于缓解紧张局势,同时敦促俄加大军事透明度,避免发生误判事件。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北约称俄举动是“侵略性军事姿态”。英国广播公司称,“俄导弹部署惹怒了北约”。此前,美国国务院批评俄“破坏欧洲安全稳定”。

奥地利《新闻报》23日称,俄罗斯的部署是永久性的。立陶宛和波兰之间的1.5万平方公里区域都将处于加里宁格勒防空系统下。“波罗的海国家担心自己的安全”,德国《南德意志报》23日评论道。

俄罗斯迅速做出回击。“在北约向俄罗斯边界扩张的背景下,俄正在做一切必要的事情来保护自己”,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2日说。

“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22日称,华盛顿称北约是一个“防御性联盟”,对莫斯科没有威胁。但与此同时,更多坦克和军队被部署到了波罗的海。从20日开始,北约在立陶宛举行“铁剑2016”军事演习,有4000名士兵参加,是目前为止此类军演中规模最大的。“在俄边界附近举行军演之际,北约还打算向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派驻4000人的多国部队”,报道称。

今年7月北约作出上述驻军决定,现在部署已经开始,在波兰有1200人,其中1000人是美军。他们驻扎在距俄罗斯边界60公里处的奥日什。今年5月,美国在罗马尼亚启动第一阶段陆基导弹防御系统,另一阶段将于2018年在波兰开始运作。

“心理战,新冷战。”《柏林日报》称,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是俄罗斯的一场“心理战”,希望让北约处于压力之下。随着北约与俄相互升级军事行动,新冷战越来越近。

长期困扰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乌克兰问题也有新事态。据俄罗斯《观点报》22日报道,俄国防部指责乌安全人员非法在克里米亚拘捕两名俄罗斯合同兵,并试图针对他们捏造刑事案件。莫斯科认为,绑架行为是粗野的挑衅,要求乌方立即将他们送回。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导弹 北约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