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中智关系继续走在中拉关系前列

2016年11月24日 13:34 |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让中智关系继续走在中拉关系前列

“天涯之国”智利,是习近平主席2016年拉美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时隔12年后中国国家元首的再次往访。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智关系发展,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定位提升为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新定位掀开了中智关系新的一页,为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注入了更为强劲的动力。

中国和智利的关系,用中国唐诗形容就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用拉美谚语形容就是“真正的朋友能够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到你的心灵”。若论地理距离,中智分处地球两端,相隔万里,智利是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之一。但论双边关系,中智却如邻居一般亲近友好,两国人民素有相知相亲和守望相助的传统。拉美最早的民间对华友好组织“智利—中国文化协会”,就是智利友人在1952年发起创建的。2010年,在举世瞩目的智利矿难救援行动中,中国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积极参与,为营救33名矿工作出了贡献。2015年,智利北部发生严重洪灾,中国第一时间向智方伸出援手,广大旅居智利的华侨华人也纷纷解囊相助。中智关系,恰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China)和智利(Chile)不仅有着兄弟般的国名,两国人民还拥有兄弟般的友情。”

智利是拉美重要国家,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创造了多项“第一”。习近平主席对此高度肯定:“在两国历届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中智关系枝繁叶茂、硕果累累。”46年前,智利总统阿连德以他非凡的远见卓识,在南美国家中第一个决定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中智关系新篇章。另外,智利还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中方签署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在自由贸易协定带动下,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18亿美元,是10年前的近5倍。中国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铜、车厘子、蓝莓、海鲜、葡萄酒等产品的最大出口目的地。不久前,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作为拉美首家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开业,为中智关系增添了新的“第一”。事实证明,建交46年来,中智关系一直走在中拉关系前列。

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积极引领下,中智关系保持快速发展势头。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期间同巴切莱特总统举行双边会见。同年11月,巴切莱特总统赴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去年是智利“中国文化年”,今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交流,更加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经过多年努力,两国在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多边协作日益密切,中智关系已经进入成熟稳定的新阶段。现在,两国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智利也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共同的发展使命将两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智两国合作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号召:“我们要积极进取,使中智关系继续走在中拉关系前列。”

让中智关系继续走在中拉关系前列,两国须抓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契机,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加强对两国关系的顶层设计,完善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投资合作,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厚植民意土壤,提升战略协作”。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智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加强全方位交往,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筑牢政治基础。要加强战略对接,完善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提升相互投资水平,深化矿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通信、清洁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要推动人文交流,扩大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让两国人民友谊薪火相传。要加强战略协作,特别是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的沟通和协调,加快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维护共同利益,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声同则处异而相应,德合则未见而相亲。”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太平洋早已不再是将中国和智利分开的屏障,而是联系彼此的纽带和桥梁。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成为中智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推动中智两国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共进,创造更多新的“第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智关系 智利 中拉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