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江山市政协连续5年开展大调研活动

2016年11月24日 13:52 | 作者:郑锐 徐亿雄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调查研究是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政协建言立论和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从2012年开始,江山市政协按照“一年一主题”的工作思路,连续5年在政协系统开展大调研活动,形成了一大批有深度、有力度,有分量、有质量的调研成果,为深化协商民主实践、提高建言立论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服务党政决策和全市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该市政协组织开展的大调研活动共分6个环节,一是确定主题,每年初,市政协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年度工作重点确定当年大调研活动的主题。5年来,先后以“走基层、解难题、促发展”“三服务、三促进”“系列民生”“全民创业创新”和“深化全民创业创新”为主题,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二是动员部署,召开由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各专委会、各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各委员活动小组负责人参加的大调研活动动员会,对大调研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大调研活动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三是选题报题,在每年3月底前,各调研单位或委员个人根据年度大调研活动的主题要求,确定1~2个调研课题报市政协研究室,经比较平衡后反馈给各调研单位和个人;四是开展调研,4~7月,各调研单位组织相关人员成立课题组,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完成调研提纲、细化调研任务、拟订调研计划、开展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五是成果报送,8月中旬,各调研单位将调研报告报送至所联系的专委会或办公室、研究室,由相关委室组织讨论修改,并经分管主席会议成员审核把关后,于8月底前汇总至市政协研究室;六是评审评比,9月上旬,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组织专家评审组对提交的调研报告进行量化打分、评审评比,并在次年全会上结集成册予以表彰奖励。

过去5年,市政协持续开展的大调研活动共形成各类课题报告193篇,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有的课题上升为与市委、市政府开展专题协商的议题,有的转化为提案、大会发言材料和社情民意信息,有的通过专报形式直接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有益参考。

市政协主席王水亮说,大调研活动既是一项常规性工作,也是近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的一项特色工作,更是市政协坚持不懈、致力打造的履职工作品牌。通过大调研活动,为委员履职搭建了平台、为党政决策提供了依据、为政协工作扩大了社会影响。

编辑:薛鑫

关键词:调研 活动 政协 江山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