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至少再建10个

2016年11月24日 15: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国家文物局昨日在官网发布《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新建成20至30个遗址博物馆,以及10至15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形成8至10处大遗址保护片区,全面实现大遗址对外开放。

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以“六片、四线、一圈”为核心,以150处大遗址为支撑的大遗址保护格局。在此基础上,“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实现大遗址本体和环境安全,完善大遗址保护规划和管理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和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全面实现大遗址对外开放。

我国将持续开展系统性的大遗址考古调查、勘探、测绘、研究,有重点地开展系统考古发掘,重点做好凌家滩、陶寺、石峁、三星堆、大堡子山、齐国故城、汉唐帝陵、紫金城城址及铁河古墓群、明中都皇故城等遗址的保护展示,以及良渚、二里头、殷墟、盘龙城、鲁国故城、秦始皇陵、汉长安城、扬州城、西夏陵、景德镇御窑厂、圆明园等遗址的展示利用提升,整体提升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水平。

同时,我国将推进体现中华文明发展主体进程的陶寺、石峁、二里头、周原、圆明园等10至15处重要大遗址研究、基础设施改造、环境整治和展示提升及遗址博物馆建设工程,继续做好长城、丝绸之路、大运河等线性遗产的保护展示工程,开展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茶路、明清海防、蜀道、茶马古道、秦直道保护展示工程。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加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行评估与监管,新建成10至15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鼓励各地参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模式,积极开展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共同推进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据了解,目前北京有圆明园和周口店两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陕西、四川、河南等地也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与此同时,我国还将重点建设二里头、景德镇御窑厂等20至30处遗址博物馆。大幅提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接待服务能力,实现每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均有一处遗址博物馆或展示服务中心。(记者 赵婷婷)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国家文物局 大遗址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