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拟完善带薪休假 方便子女照顾临终、术后老人

2016年11月24日 16: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曾鼐刘文曦)北京正在研究完善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方便子女在老年人术后康复、临终关怀等特殊时期直接照顾老年人。

24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听取并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对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公布的《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将完善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方便子女在老年人术后康复、临终关怀等特殊时期直接照顾老年人。

将完善带薪休假照顾老人

根据《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强调要“支持家庭履行照料责任。”

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家庭养老基础性作用,通过经济补贴、服务支撑和技能培训等,帮助家庭成员承担赡养照顾责任。研究制定经济困难居家养老家庭子女护理补贴政策。

通知强调,要完善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方便子女在老年人术后康复、临终关怀等特殊时期直接照顾老年人。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政策,试点老年人与子女同步选房,实现就近居住、就近照顾。依托养老机构、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等机构,提供老年人短期照料服务,保障照顾老年人的家庭成员合理适度的休息时间。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24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作报告表示,在贯彻《条例》过程中,认识到要不断聚焦大多数老年人中最困难的老年人,整合政府各部门、市场、社会、家庭的力量,推动政策和服务的落地。

王宁表示,将在居家养老服务体制机制、财政资金保障机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闲置房屋土地资源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等工作中,重点突破,取得实质性进展。

城六区试点建1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24日,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提交关于贯彻《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书面报告。

据介绍,2016年,北京集中支持城六区试点建设1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并推动老旧住宅楼房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就社会普遍关注的老旧小区无电梯住宅楼老年人上下楼困难的问题,今年开展试点工作,拟在老旧小区住宅楼试点加挂24部电梯。

近日,记者也走访了多家养老驿站。

“自从这儿建成后,我和老伴儿几乎每天都来。”在位于西城区的牛街民族养老驿站里,年逾70岁的高大爷正在按摩椅上放松。

高大爷介绍,驿站每天都会安排编织、美术、唱歌等不同的活动。“在这里时间过得很快,还能学到不少东西。”

驿站在管理上比较灵活,是集喘息式服务、日间照料、居家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养老照料中心。设有16张床位,并配有多功能区、康复区、休息室、图书阅览区、助浴区等设施,满足老人的吃、住、娱、养、护等全方位需求。

此外,在生活福祉用具展示区,陈列着喝水神器、容易握、滤水假牙盒等产品,这些用具能帮助老年人改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启动中医健康养老社区示范工程

记者从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了解,市老龄办与市中医药管理局签订了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合作协议,启动中医健康养老社区示范工程。遴选了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等105个试点单位,设立不同类型的中医养老服务专区。

记者在探访北京市鼓楼中医院时了解,该医院结合自身医院特色,给居家养老的老人们推出了了中医养老服务包,其中包括体质辨识、经络检测、中医健康咨询、拔罐、刮痧、推拿、穴位贴敷、中药泡洗、中医康复治疗。

据悉,目前该医院已与安定门养老照料中心、花园社区服务站、钟楼湾养老照料驿站签约,通过设置诊疗岗、调理岗、咨询岗,组建中医药养老适宜技术专家团队,制定中医药养老特色服务包,建立老人健康档案、开通绿色通道。

安定门养老照料中心已转入10余位老年人住院治疗,好转后又转入照料中心康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北京 带薪休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