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北京市政协推进东、西、北部文化带建设

2016年11月24日 16:58 | 来源:北京政协
分享到: 

日前,市政协推进北京东、西、北部文化带建设调研组,赴昌平区居庸关长城、居庸关云台、和平寺和白浮泉遗址等地调研。市政协主席吉林、副主席李长友、秘书长周毓秋参加调研。



昌平区历史文脉悠远,文物古迹众多,西山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和运河文化带汇聚于此,是北京市东、西、北部三个文化带相融的唯一区域。昌平区域内,西山文化带涉及不可移动文物86处,其中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运河文化带涉及文物主要由都龙王庙及白浮泉遗址——九龙池组成;长城文化带则涵盖明长城流村段2公里、早期(北齐)长城流村和十三陵段30多公里及居庸关、上关城、南口城、长峪城、白羊城5座城堡。

座谈会上,委员们认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推进东、西、北部三个文化带建设,是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履行好首都职责的需要,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更是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形象、增强文化自信的需要。委员们建议:应更加充分认识三个文化带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定位和作用,把握好其与北京城市整体发展的关系。在普查、梳理三个文化带的历史文化遗迹,全面准确掌握其基础数据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保护利用规划;调动政府和社会两方面积极性,发挥运河学会、长城学会等民间组织作用,深入挖掘三个文化带历史内涵,拓宽宣传展示渠道,发挥好文化带资源价值,讲好文化带故事。

编辑:薛鑫

关键词:文化 北部 政协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