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洋科技“高精尖”集体亮相“中国海洋第一展”

2016年11月24日 20: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1月24日电(记者刘诗平、吴涛)“蛟龙”号、“彩虹鱼”号载人深潜器重现深海奥秘,国内最先进的无人艇、海上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纵横四海……众多海洋科技“高精尖”产品和技术,24日集体亮相“2016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

由国家海洋局和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海博会,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览会,有“中国海洋第一展”之称。本届海博会以“创新,绿色,开放,合作”为主题,重点展示海工装备、海洋能源、海洋科技、海洋环保、生物医药、现代渔业、旅游文化等海洋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

按1比1比例复制的“蛟龙”号来到了海博会现场。记者看到,外形如同大白鲨的“蛟龙”号,机械臂、探照灯等配件齐全,舱内各种仪表盘面齐备。放映的“蛟龙”号在深海中拍摄的影像,将人们带入深海探秘现场。

国家海洋局布展的国家馆里,万米级载人深潜器“彩虹鱼”号、自主水下机器人“潜龙二号”、我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模型赫然在目。极地考察船“雪龙”号、“彩虹鱼”号科考母船“张謇”号模型也“开”进了国家馆。

记者在海博会现场看到,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的海洋科技企业,带来了国内最先进的无人船、海上无人机、水下机器人参展;天津淡化所、中冶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先进的海水淡化设备技术在展览展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广核集团展出了先进的新能源设备技术;海洋渔业龙头企业广东恒兴集团等展出了先进的海水养殖技术和产品。

在海博会场馆外,交通部南海救助分局则组织了一场海上救助演练活动。

据介绍,本届海博会2033家国内参展单位中,有科研机构389家、新兴科技企业552家。除展览展示外,另有“海洋科技与金融服务创新发展论坛”等专业论坛交流以及相关技术发布,无人船、水下机器人、水陆两栖车推介,海洋创客项目路演等经贸活动。

编辑:曾珂

关键词:海洋科技 中国海洋第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