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梦走向世界的豪迈与担当

2016年11月24日 20: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题:中国梦走向世界的豪迈与担当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辛俭强 韩梁

临近岁末,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又一次满载而归。国家主席习近平圆满结束在拉美的行程。这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后习主席首次出访,也是习主席2016年出访的收官之旅。访问精彩纷呈,成果丰硕,推动中国梦与拉美梦深度共融,国际社会好评如潮。

再过几天,我们又将迎来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11月29日中国梦提出四周年。四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丰硕成果,展现了东方大国的使命担当。

四年来,习近平主席出访24次,足迹遍布各大洲,一次次在往访国掀起中国热潮;四年来,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纷纷来华访问,中国“主场外交”亮点频频。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阔步向前,中国正坚定而自信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梦不仅激励着中国人民奋勇拼搏,而且一步步走向世界,成为中国的“新名片”。

(一)战略篇:从开拓布局走向精耕细作

历史发展进程中,总有一些非同寻常的时刻,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战略走向。

2012年11月29日,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第一次阐释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两年后的11月29日,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两个关键时间点的重合,意涵深远。这表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战略目标更加明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新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这一战略目标,中国外交呈现出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崭新景象。

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舞台。习主席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一系列外交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从开拓布局到精耕细作,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境界。

以首访俄罗斯为标志,习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互动频繁,中俄战略互信日益加强,中俄两国关系迎来历史最好时期。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从“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从“白宫秋叙”到“西湖漫步”,中美两国元首决定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成为中美关系的“定海神针”。

与欧洲,“四大伙伴关系”的确立增加中欧关系厚度;与非洲,习主席提出“真实亲诚”新诠释;三访拉美,创立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与中非合作论坛一起成为南南合作的双翼。

在中国的外交版图上,周边外交有着更重的分量。以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为标志,习主席提出“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成为经略周边、开拓周边的新指针。

多边舞台上,中国亮点多多。习主席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引发强烈共鸣。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战略。“一带一路”倡议贯通亚欧,联通世界,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和支持。组建丝路基金、设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个个让世人惊叹的大手笔让国际金融版图深度调整……

随着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日益成形,一个承前启后的外交新格局全面展开。

(二)风采篇:喜欢你,喜欢你的国

释梦、筑梦、追梦——习主席身体力行,让中国梦贴近世界,日益深入世界人民心中。

历史的长河悠悠不断,但人们记住的往往是那些精彩的瞬间。领导人出访,举手投足都是外交,一些场合的个性化表现定格为外交的经典时刻,被广为传颂。

三十多年前,邓小平在休斯敦戴上牛仔帽,拉近了中美两国人民的距离。去年9月,习主席访美期间在塔科马市的林肯中学旁听课程、愉快接受“1号”球衣,温馨的画面在大洋两岸热传,异曲同工。

不忘老朋友,结识新朋友。习主席与各国年轻人轻松互动的场面经常出现:在俄罗斯和德国与当地学习汉语的学生亲切交流,到澳大利亚特意看望给他写信的孩子们……四年来,在推动中国梦走向世界的道路上,习主席展现出的亲和力与感召力跨越千山万水,获得广泛共鸣。

用生动感人的故事打动世界,用当地人熟悉的典故诠释理念——四年来,习主席在五大洲发表数十场精彩演讲,用高远、明晰、亲和的方式阐明中国梦的内涵与世界意义,让世界更好地认知中国。在法国,习主席引用拿破仑的“睡狮”名言,指出中国是一头“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在巴西,他谈及“一个有颗中国心的巴西人”卡洛斯·塔瓦雷斯……或是醇厚的人文情怀,或是深邃的思想,向全世界阐述了中国的历史观、发展观和世界观,说明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之梦、各大洲之梦的共通之处。

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的庄园会晤,在巴厘岛给俄罗斯总统普京送上生日蛋糕,与印度总理莫迪在甘地故居摇纺车——四年来,习主席与许多外国领导人不拘形式的“友情外交”成为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了许多佳话。

喜欢你,喜欢你的国。习主席清新自信的外交风格、率真亲和的人格魅力和博大宽广的胸怀打动了世界,中国梦比任何时候更生动、更具象、更鼓舞世界。

(三)成果篇:中国梦走向世界的脚步坚实豪迈

四年来,中国不断做大做实“朋友圈”,共筑利益同心圆,构建命运共同体。中国贡献、中国倡议、中国担当……中国外交成果喜人,中国梦走向世界的脚步坚实豪迈。

从大国到周边,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关系稳定是常态,提升关系定位是趋势。

中国“义利观”正在开花结果。从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到一个个民生项目在非洲落地,充分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真实亲诚”的精髓。一张张丰富的访问成果清单,一份份有温度的合作协定,是“亲诚惠容”“互利共赢”的真实写照。一座座“梦想之桥”,一条条“光明之路”,构建起互联互通网络,架设起互利共赢平台。

全球治理中,中国奋发有为,勇于创新。从雁栖湖畔的“北京共识”到钱塘江边的“杭州共识”,中国智慧引领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随着中国实力与话语权的上升,人民币“入篮”水到渠成。

在应对热点问题和全球性挑战上,中国的作用越来越不可或缺。从深度参与伊朗核问题谈判到向多个热点地区派驻维和人员,从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到推动《巴黎协定》达成,中国发挥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正因为如此,习主席登上纽约联合国总部讲坛的“高光时刻”,掌声如潮水般响起。

过去四年,中国外交刚柔相济的定力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几年来,南海从暗流汹涌、风高浪急到重归平静,得益于中国秉持公义,得益于中国持久投入、精准发力,也得益于中国与有关国家排除干扰、共谋发展的共同选择。

“一带一路”三年有成,瓜达尔港启用,中欧班列奔驰在欧亚大陆,一个个大项目在全球铺开……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中国以自身发展带动其他国家发展,把中国机遇转变为世界机遇,这是大国担当;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贡献思想智慧,创造文明成果,这是天下情怀。在中国梦走向世界的征程中,中国的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和形象亲和力不断上升。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继续牢牢抓住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条主线,积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坚持同世界各国共建和谐共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展现中国梦拥抱世界的自信、豪迈与担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方位推进,中国梦必将与世界梦进一步交相辉映,中国将与世界各国携手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梦 中国梦走向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