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专业养老护理人才严重短缺 当你老了谁来护理?

2016年11月25日 11:21 |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7月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亿人,占总人口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近1.44亿人,占总人口10.5%。

据统计,我国失能失智老年人超过4000万人。按国际公认的3位失能老人配备1名护理人员的标准,我国养老护理人员需求量超千万。《全国民政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2020年)》提出养老护理员的数量从2010年3万人发展到2020年600万人的目标。但目前全国养老机构护理员不到百万,缺口巨大。

记者走访养老服务机构、护理专业学校、一线护理人员,探求护理人员紧缺的原因,希望相关各方更加重视、未雨绸缪。

找专业养老护理有多难

“有专业素养的护理人员太少了,不少养老护理员是家政小时工充当的”

“当看到中风的奶奶被绑在床上,护理人员却在外面打电话,我很气愤。”康颐(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陈驰告诉记者,他的奶奶中风后,家中先后换了7位护理人员。“折腾得家人心力交瘁,我发现有专业素养的护理人员数量严重不足,所以萌生了自己做养老事业的想法。”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授郭桂芳认为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缺乏有多种体现:从总量看,现有护理人员总量与老龄社会需求量相差巨大,缺口至少数百万;从结构看,养老护理的市场需求是有层次的,护理教育也分专科、本科、硕博多个层次,目前各个层次的人才都很缺乏;再分地区看,专业护理人员多集中在大城市,农村和基层护理人员短缺更严重。

——专业养老护理员不好找。

“老年护理需要专业的护理知识和临床护理经验。像导尿、鼻饲、换药等,普通护工做不了。” 医护到家首席运营官魏贵磊说。

可目前我国养老护理人员普遍年龄大、学历低、流动性高,护理能力离“专业”二字还有很大差距。据广州大学调查,当前养老机构多数通过劳务市场、熟人介绍等方式招聘护理人员,多为农村来大城市打工的40—50岁女性,经过短暂培训即上岗。

“有的四五十岁的护理员都不怎么识字,我们推出上门服务,需要操作手机APP,教好几遍也无法掌握。这个年龄段的护理员,自己也上有老下有小,经常因为家里有事就不干了,流动性很大。”北京融泽养老照料中心院长杜彦青说。

——养老护理管理人才更少。

开始创业做社区养老服务时,陈驰面临的问题不仅是一线养老护理员短缺,“高素质的养老管理人才更难找,两个多月也没找到合适的创业伙伴。”无奈之下,清华理工科背景,毕业于美国沃顿商学院的陈驰只好自己转型,从零开始学养老。

“虽然近30年我国护理教育发展很快,但在高等教育中,养老护理长期放在内科护理之下,具有养老护理专业知识的管理人才更是匮乏。” 郭桂芳说。

——农村养老护理员短缺更突出。

“2015年农村老龄化水平高出城镇6.4个百分点,老年抚养比高于城镇近13个百分点,养老问题的重点难点在农村。”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李志宏说。

浙江海宁市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介绍,现在村里的养老中心虽然有房子、有设备,但普遍缺少护理人员。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