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专业养老护理人才严重短缺 当你老了谁来护理?

2016年11月25日 11:21 |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专业护理人员去哪了

“我和同学8个人在养老机构实习,三年后,只剩两个人还在从事养老护理行业”

“学了三年护理,最终还是不想干这行,选择了当兵。”黑龙江某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毕业生颜帅说。

“毕业时我和同学8个人在养老机构实习,实习还没结束,有人就不干了。三年后,8个人中包括我在内只剩两个人还在从事养老护理行业。”北京某养老机构的管理人员祝远说。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院长李继延介绍:“全国能在养老护理岗位坚持工作三年以上的相关专业毕业生比例不高,我们学校这个比例在70%左右,已经算高的了。虽然我们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认知和热爱,但学生最终选择放弃这行的依然不少。”

大量护理专业的毕业生选择转行,究竟是为什么?

工作强度高。

祝远告诉记者,老年护理是一项劳动强度较大的工作,以帮老人翻身这一项基本护理为例,不仅要技巧还要有体力,一天要重复多次,时间一长,很多同事或多或少患上了腰痛的职业病。

“照顾失能老人,护理员得端屎端尿,又脏又累。”杜彦青说。

工资待遇低。

“说实话,这个工作挺辛苦的,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一个月也不过三四千元。”祝远说。而在北京请保姆一个月要四五千元,月嫂更是上万元。

“一些老人住院需要一级护理,然而一级护理的定价是每天9元,专业护理人员的价值完全体现不出来。”郭桂芳说。

心理压力大。

杜彦青介绍,老年人身体多在走下坡路,有些失能失智老人无法交流,护理员很压抑,不像照顾小孩有成就感。

“我在医院害怕,跟卧床的老人相处也害怕,不敢面对他人的死亡。我宁愿当兵吃点苦,也不想做养老护理。”颜帅说。

社会地位低。

“钱难赚,气难受”是养老护理员的普遍心声。杜彦青告诉记者,护理人员不被老人和家属尊重的情况并不少见,有些护理员委屈地抹眼泪说“回家种地,也不干这活了”。

“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发展路径不清晰,没有明确的上升通道,导致社会认同度低,也是挫伤这一行业工作人员积极性的原因。”郭桂芳说。

苦、累、收入低、压力大、地位低等因素加在一起,导致养老护理行业人才流失严重,养老护理相关专业招生情况不容乐观。

李继延介绍,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通常每年的招生计划是80人,而这两年实际报考的也就五六十人。“根本招不满。我们学校还算好的,有些学校这个专业一个学生都招不到。从全国的招生情况来看,开设此专业的院校大概80所,能招到学生的也就60多所。目前全国这个专业在校学生不超过5000人。”

养老护理专业招生惨淡与老龄人口快速增加形成鲜明对比。当你老了,谁来护理?这是个严峻的问题。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