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专业养老护理人才严重短缺 当你老了谁来护理?

2016年11月25日 11:21 |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护理人员短缺怎么办

分层次培养,分层次使用,让养老护理人员获得应得的工资和尊重

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社会对护理服务需求日益增加,对护理质量要求不断提高。我们如何解决护理人员数量短缺的问题?如何提升护理人员素质?

——加大教育投入,分层次培养护理人才。

据了解,美国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加大护理教育的投入,决策者不仅关注资金投入总量的增长,还引导资金投到不同阶段的护理教育中。郭桂芳建议,我国也应该完善护理人才教育的顶层设计,建立更加完整的护理教育体系,并加大资金投入。

让高端人才接受最好的养老护理教育。据了解,2017年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与美国宾大将推出中美合作医养高端人才研修项目。

让一线护理员普遍接受专业基础培训。杜彦青介绍,到他们养老院工作的护理人员都要经过7天的培训和一个阶段的实习,合格后才能上岗。“希望政府做好一线养老护理人员的基础培训,企业再结合自身需要做好岗位培训。共同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职业素养。”陈驰说。

——设立专业岗位,分层次善用护理人才。

“高等护理人才培养出来,用人机构却没有按专业设编设岗,不能合理使用护理人才。”郭桂芳说。国外高学历的护理人员在临床中有专门的岗位,还可以同时开展相关专业的科研工作。但在我国,专业人才到了医院或养老机构,往往哪里缺人被安排到哪里,难以发挥他们的专业技能,这使一部分专业人才转到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同时,还应该畅通基层护理人员的上升通道,让从业者都有奔头。“建议规范护理人员的职称评定,明确相应的工资待遇、执业权利和义务。”郭桂芳说。

——提高工资待遇,尊重护理人员的劳动。

“你看现在殡葬专业,有的地方招生情况就很好,为什么啊?它薪酬高,一般每月都在五六千元,甚至更高。薪酬跟上去了,行业自然就有吸引力。”李继延说。

陈驰告诉记者,普通护理员的行业平均工资是3000元左右,康颐给出5000元的待遇,并为员工投职业保险,希望以此吸引更多80、90后年轻人投入到养老护理工作中。

“其实老人和家属对我们多些理解和尊重也很重要。当我看到自己付出的劳动,换来了老人开开心心的生活,就很欣慰。有的老人有好吃的甚至自己不吃留给我们,很让人感动,我们都把老人看做自己的爷爷奶奶。”祝远说。(林丽鹂 刘佩佩)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