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厦门:打造两岸金融门户

2016年11月25日 11:34 | 作者:刘文婷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厦门银行先行先试 打造“两岸金融门户”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刘文婷)11月24日下午,中国银监会在北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厦门银监局就“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引领银行业服务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向与会媒体做了介绍。

129378228_14800340176911n

作为两岸金融合作的样板银行,厦门银行行长洪主民参会并现场分享了近年来在两岸金融领域的经验与案例,成为首位亮相中国银监会新闻发布会的台籍人士。

据洪主民介绍,立行以来,厦门银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两岸金融合作,全力打造“两岸金融门户”,实现了稳健发展。截至2016年9月底,厦门银行总资产突破1800亿元,是目前大陆金融牌照最齐全的城商行之一,金融服务辐射到台湾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

主抓优质服务 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20年前,厦门银行诞生于美丽的鹭岛厦门。2008年12月,厦门银行首开两岸三地金融业合作先河,成功引进具有台资背景的富邦(香港)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成为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城市商业银行。因其台资背景,厦门银行一直不断寻求金融创新,力求为两岸金融交流有所贡献。

厦门银行借助与台北富邦银行战略合作优势,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为区内企业及“一带一路”项目提供新的融资途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综合运用贸易融资、涉外担保、出口信保、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资金池等信贷产品及组合以满足企业境内外融资需求;并通过推出有特色的外汇结算产品及流程,为企业贸易结算提供便利。

据悉,厦门银行与台北富邦银行联合推出的“两岸通”美元速汇业务,具有“当天汇出,当天到账”“汇款全额到账”“单笔业务汇款费用仅人民币100元”等特点,深受本地台商及进出口企业的欢迎,为企业跨境资金结算提供了便利。

借助厦门市对出口信用保险的各项优惠政策,厦门银行还积极引导客户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并配套相关融资产品,对符合条件的新老小微出口企业客户,可协助客户向厦门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申请一份免费的出口信用保险。此外,还针对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客户推出出口信保融资专案,该专案在授信审批上可降低对企业的准入条件,并且通过政府对信保融资的贴息,使得企业能够得到较低成本的融资资金。为有效帮助企业破解担保难问题,厦门银行还大力发展内保外贷业务。2016年上半年,该行对外开立保函金额折人民币11.32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十几倍。

同时,推出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通过办理该业务,可为集团公司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子公司投资发展提供便利,同时降低集团综合融资成本;集团境内外盈余资金归集,提高集团内部资金运用效率,实现资金收益最大化;资金池内成员企业盈余资金共享,互补长短,减少银行融资,减少利息费用支出。

此外,融合台湾经验智慧,创新小微金融服务。2013年6月借鉴台北富邦银行“信贷工厂”经验,成立专门服务小微客户的事业部——新兴金融部,创新开发了专属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展业宝”。该产品免抵押、不搭售、手续简便、审批快速。截至2016年9月末,累计为5000多户投放超过23亿元,户均40多万元,受到广大小微企业好评。

打造特色产品 开展两岸金融交流合作

厦门银行2009年便成立了台商业务部,专职负责台商客户服务工作;并与富邦银行(香港)、台北富邦银行建立长效联动机制,为促进两岸客户在双方银行取得融资提供资信上的调查与支持。为两岸三地台商客户提供“台商益鹭通”系列金融产品,解决台商客户大陆融资难、境外公司融资及各类融资需求,实现台商和银行的共同发展

自2009年中至2016年9月末,厦门银行服务的台籍客户近1.9万户,管理的客户金融资产年日均12.5亿元,与2012相比增长了2倍。累计通过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办理两岸人民币清算结算金额达555亿元,占厦门市两岸人民币清算总额的近八成,连续多年在厦门市居于领先位置。同时,厦门银行的“两岸人民币清算渠道”产品,2015年获得由《银行家》杂志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颁发的“全国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

据洪主民行长介绍,目前服务两岸企业的特色金融产品有内保外贷、异地抵押融资、贸易项下的境外融资——人民币信用证、保理业务、传真交易业务、代理境外参加行债券和结算业务等。这些业务为境内台商取得成本更低的境外资金、解决融资困扰、降低资金成本、纾解融资难题等提供了重要帮助,广受好评。

为促进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厦门银行还代理境外参加行债券和结算业务,设立离境退税代理网点:2014年,代理台湾日盛国际商业银行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债券交易,这是厦门市首笔境内代理行为境外参加行代理债券交易和结算的业务;2016年1月,该行在五通码头设立的离境退税代理网点成功办理首笔离境退税业务,为往来金厦人员尤其是台胞客户办理退税事项提供了极大的便利;2016年7月,厦门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正式揭牌开业。这也是全国首家获批筹建的自贸试验区专营机构,具有独立经营牌照,实行独立核算,将致力于港澳台同业的开发和联系。

创新金融产品 福惠两岸民众

服务升级不停歇,厦门银行始终把提升服务当作永恒追求,并在此过程中收获了良好口碑。

厦门银行主打的海西特色银行卡,为台籍人士和往来两岸人士提供专属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厦门银行凤凰花系列银行卡实现大陆地区快速通、人民币直通到台湾和新台币直通到大陆的“资金大三通”,轻松办理跨境汇款、证券开户、理财、基金、支付宝账户转账(注:厦门银行是首家开通台胞证便捷支付银行)等业务,配套台湾健检、700多家优惠商户等增值服务,具有快省安惠的优点。

除海西特色银行卡,厦门银行还以“好游卡”为载体,特色发展两岸旅游金融。把台湾金融服务功能拓展成为含代办证件、代订交通、代订民宿、在台服务和在台消费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态平台,打破银行只做金融服务的传统限制,成为台湾个人自由行集成服务者,向“全能银行”和“跨界银行”转型。

洪主民行长举了个例子,台湾彰化明道大学与福建省教育厅合作 (闽台3+1) 学生交流方案, 每年都吸引约千位陆籍学生到台湾明道大学上课,由于涉及现钞以及人民币和新台币的汇兑,如何缴交学费成为双方困扰的问题。去年曾要求赴台学生自行携带人民币现钞到台湾 (每人约2至3万, 还不包含在台的生活费用 ), 不仅学校收取现钞麻烦,陆籍学生携带现钞亦十分不安全。

经与校方沟通, 在厦门人行的支持下,银行开立了全省第一家台湾地区大学的人民币NRA账户(即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 让明道大学可以在厦门银行开立学校账户直接在境内收取学费, 且能快捷便利地将人民币学费汇转到学校在台湾的指定账户内。在此基础上,还扩大了原有金融提款卡的功能, 再免手续费。而在汇率中价的优惠支持, 大陆学生的家长还可以在厦门银行个人账户内存入人民币, 学生则利用副卡的功能在台湾任何一台ATM 直接提取台币现钞。此产品甚得校方及家长、学生们的支持, 也解决了他们长久以来的问题, 更得到厦门市台办的肯定。未来,厦门银行计划使这个产品扩展到其它家有大陆学生交流的台湾学校中。

发挥对台优势 推动两岸民间交流

自2008年底成功引进具有台资战略投资者以来,厦门银行以文化交流为契机促进金融交流,进一步深化了两岸民间交流。

发挥对台优势,推动两岸人才交流与培养。自2008年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来,累计引进100多人次台湾专业金融、管理人才到厦门银行就职,也先后安排了百余位厦门银行员工赴台参访,推动两岸人才交流。凭借深厚的专业知识功底和极具影响力的行业资历,银行台籍行长洪主民受聘为2016年厦门市第一批“台湾特聘专家”。

与此同时,厦门银行作为台湾高校在大陆第一个实习基地,已成功举办了5期台湾高校学生产学实习;并在中国银监会和国务院台办支持下,参与两岸青年交流活动“银鹰计划”,接收来自台湾多所高校学生实习,开创两岸金融交流和人才培养的模式。

129378228_14800340176991n

此外,银行不遗余力整合各方资源,推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多年来,厦门银行连续支持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海峡两岸少年儿童美术大展”,携手两岸美术界、教育界人士共同关注儿童美育,增进两岸少儿的艺术交流;以体育交流带动民间交流,2016年下半年分别举办“两岸金融同业乒乓球邀请赛”、组织银行客户与金门同胞在金门比赛半程马拉松赛,为两岸同业及民众交流牵线搭桥;借助民俗活动开展交流,结合沿海地区的妈祖文化与台湾大甲镇澜宫合办祈福活动,结合闽南喝茶文化多次协办“两岸斗茶”活动、“两岸百名书法家送春联”活动等,将两岸共同拥有的传统习俗发扬光大。

一湾浅浅的海峡,承载的已不再是乡愁,而是亲缘,是共赢。在自身快速稳健发展的同时,厦门银行正致力于推动打造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银行 厦门 金融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