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让文艺评论与时代共振

2016年11月25日 14:09 | 作者:张 贺 郑海鸥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文艺评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文联通过组织理论座谈、作品研讨、人才培训、阵地建设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如何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不做市场奴隶”“说真话、讲道理”“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等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年来,在坚持用讲话精神指引文艺创作评论实践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

——2014年10月17日,在京组织召开“文艺评论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畅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凝聚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共识。

——2014年10月25日,在湖北恩施举办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艺创新。

——2015年4月14日,来自全国各社科研究机构、宣传思想文化单位、文艺报刊社及高等院校的31位文艺评论骨干相聚云南昆明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骨干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中华美学精神”。

——2015年10月23日,汇聚文艺理论家评论家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座谈会,结合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研讨文艺作品质量评价体系构建、文艺理论评论阵地建设等话题。

为发挥理论评论优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中国文联自2014年10月20日起在《中国艺术报》文艺评论版面开辟“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笔谈专栏,相继刊登数十位名家的百余篇理论评论文章,推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在文艺实践中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引导文艺评论家坚持正确方向,推进文艺评论工作良好生态逐渐形成。

勇于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文艺评论组织建设,开创互融互通新格局

没有健全的组织,文艺评论工作就无法顺利开展。在中央和中宣部大力支持下,中国文联启动实施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工程,成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设立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不断建立健全文艺评论的组织体系,形成了上下联通、互融互通、多点开花的文艺评论组织新格局。截至目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已拥有1089名会员、201名理事、17名主席团成员、18名顾问……他们是文艺理论界、评论界、文艺事业一线的专家学者,来自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文学、电影、电视、摄影等多个艺术领域,关注着艺术产业、青年评论、民族民间艺术、网络艺术,他们在中国文联的组织下,跨界团结在一起,与全国25个省级文艺评论家协会所联系的8000余名文艺评论家汇聚成文艺评论的主力军,为开创中国当代文艺评论新气象贡献着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

两年间,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已成立理论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戏剧戏曲艺术委员会、书法篆刻艺术委员会、民族民间艺术委员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视听艺术委员会、音乐舞蹈艺术委员会、曲艺杂技艺术委员会、网络文艺委员会10个专业委员会,还有其他专业委员会在酝酿中。在会员管理上,于2016年5月发布《中国文艺评论工作者自律公约》,倡导全国文艺评论工作者爱国为民、坚定立场、科学说理、敢于担当、继承创新、遵纪守法、德艺双馨。同时,积极开展会员大培训,增强凝聚力,完善会员退出机制,清理“僵尸会员”,调动活跃会员,引领文艺评论新风,并计划加大对会员薄弱地区的扶持力度。

中国文联举办的全国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截至2015年已办9届,累计700名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参加了研修班学习。从2015年开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接过人才培训的接力棒,创办了全国文艺评论骨干专题研讨班,并在昆明和苏州先后举办两届,为培养文艺评论领域领军人物、中坚力量搭建平台,为当代文艺实践注入正能量。

加强阵地建设,探索建立文艺评价体系,营造文艺评论良好生态

几年来,中国文联以学术建设和阵地建设为依托,大力推进文艺评价体系建设,文艺评论的当下性、针对性进一步增强,文艺评论的社会影响力、传播力进一步增强。

学术建设成果显著。两年来,中国文联成功举办了“文艺评论:方向与责任”座谈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艺创新”大型研讨会、“艺术与市场的张力——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健康发展之路”中国文艺评论家学术峰会等多次专题研讨活动,创建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中国文艺“长安论坛”,深入开展了“美学家眼中的中华美学精神”“艺术家眼中的中华美学精神”和“评论家眼中的中华美学精神”系列理论研讨会,紧扣时代脉搏,研讨了张火丁现象、 2016年春节档电影作品、长征题材文艺创作等重要的文艺现象,组织“文艺作品评价体系研究”11个子课题和总报告,编撰《中国艺术年度发展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文联多部门、多渠道、多平台合作,展开对重点文艺作品的宣传和研讨,如电视剧《北平无战事》 《平凡的世界》《小镇大法官》和电影《兰辉》《启功》《太阳河》等作品。在这些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立体多面地客观评析和深入解读了这些广受人民欢迎的文艺作品,并为政府有关部门如何扶持和引导优秀文艺作品建言献策。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要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要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敢于表明立场,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这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开展各种学术研究、交流坚守的准则。在一系列的研讨会上,各种真知灼见交锋,汇聚成一股清流,润物细无声地对中国文艺评论的面貌产生着重要影响。组织开展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为优秀文艺评论提供更广阔的传播空间,充分发挥引导、激励作用。

基地建设结出硕果。2015年9月23日,首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授牌仪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自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浙江大学、辽宁省文联、内蒙古自治区文联、江西省文联、浙江省文联、苏州市文联等成为首批22家“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的共建单位。中国文联通过全国性的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布局,为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坚实的学术支撑、信息支撑和人才支撑打下基础。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对20余个学术课题展开研究,开展各种学术活动百余次,集中推出了一大批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2016年8月,各基地代表在陕西西安举办的第一次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全国工作交流会上坦诚交流,形成共识,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建设要朝着3个方向努力:一是集中资源、打造品牌;二是加强合作、优势互补;三是扩大宣传、形成声势。

在传媒阵地建设方面,中国文联充分发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等文联系统所属的文艺理论评论报刊和网站的阵地作用,并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等媒体合作文艺评论专版专栏,让文艺评论在传播中增加浓郁的香气。中国文艺评论中心的“一刊、一网、一号”也以各具特色的魅力多角度地吸引全国文艺评论工作者。创办《中国文艺评论》月刊,至今已经出刊13期,站位高,关注当下,原创性强,越来越受到各艺术门类理论评论工作者的关注。依托“中国文艺评论网”“中国文艺评论”微信公众号,读者既能获取严肃的学术交流信息,又能便捷地了解文艺评论界的新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评论 文艺 文联 中国文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