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港媒:台拟在东南亚部署情报网 吸收大陆学生当间谍

2016年11月25日 14:09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港媒称,从今年年初台湾当局领导人选举前就一直延宕的台当局安全事务主管部门一级主管的人事异动,终于在11月新任负责人彭胜竹上任后,一一底定,整个人事调整幅度之大,可能是台当局安全事务主管部门近年来最大的一次,但其主轴则是一改马英九过去八年以来所忽视的对大陆情报作战能量,并积极布局期望能挽回长久的颓势。

据香港《亚洲周刊》11月20日一期报道,首先,蔡英文已明确告知刚卸任的前负责人杨国强,将会继续借用他在情报上的长才,派驻东南亚担任代表,而目前在东南亚以马来西亚、泰国和缅甸是急需补人的地方,这三个地方无论哪一国都是台湾对大陆情报作战的重要地区,杨国强出任这三个国家之一的代表,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

11月初,新任负责人彭胜竹公布了一级主管的人事安排,把原来只懂日文的一处(国际)处长颜建岳调离主管职任参事,并支援台湾当局安全作业中心业务,将第一处长职缺,改由二处(大陆)处长潘晓东出任。潘晓东为老一处出身,也是对大陆情报作战的第一线人物,由大陆处长平调国际处长,很显然是为了提高国际处人士对大陆情战的能量。

至于潘晓东的二处处长职缺,则由台湾当局安全作业中心研究委员张德兰少将出任。张出身军事情报部门,担任过军情部门五处副处长,而五处(台湾及外岛)正是军情部门吸收台商和陆生布建大陆最主要的单位。

报道称,2006年台湾军情部门四处(东南亚处)副处长朱恭训在广西南宁遭逮捕,拘禁十年后才以换俘方式回台湾。朱恭训掌管东南亚对中国大陆的情战,其太太则是军情部门五处副处长,掌管台湾和外岛吸收台商及陆生对大陆的渗透;这次出任二处处长的张德兰,他也是出身军情部门五处,未来是否会在台商和陆生这块加紧吸收作为对大陆渗透的谍报网,似乎是呼之欲出。

报道称,2006年朱恭训在大陆出事,对台湾在东南亚针对大陆的情战部署是很大的损失,杨国强以台当局安全事务主管部门前负责人出任驻东南亚国家代表,是否会重新与东南亚各国合作,建立对大陆的情报网,是值得观察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大陆在东南亚势力已经超越美国,美方是否会借由台湾而重整东南亚对中的情战,是值得进一步观察的趋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台湾 东南亚 情报网 学生间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