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暖冬 —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第二季开幕

2016年11月25日 15:46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年后的今天,恒大交出了第一年成绩单:首批援建的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已有103个投入使用,10个新农村和产业基地正逐步迎接新主人,再加上贫困家庭创业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特困群体保障扶贫等措施,截至今年8月31日,已帮助大方县10494户、39817人初步实现脱贫。

初冬小雪,贵州省大方县迎来了又一股暖风———11月23日,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第二批项目开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在大方,一个区域性、科学高效的扶贫格局正在形成。

一年前的11月8日,正在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十三次常委会议的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正式提出率先与一些贫困县结对子、整体帮扶脱贫的思路,得到了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同志的肯定和赞许。

一个月后,在全国政协的帮助下,恒大集团与大方县签订了整体帮扶扶贫的协议。

当时,也有人担心,一个靠自己在市场中一分一分赚钱的民营企业,三年内无偿投入30亿元,实现1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难度有点高。

一年后的今天,恒大交出了第一年成绩单:首批援建的200个农牧业产业化基地已有103个投入使用,10个新农村和产业基地正逐步迎接新主人,再加上贫困家庭创业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特困群体保障扶贫等措施,截至今年8月31日,已帮助大方县10494户、39817人初步实现脱贫。

这个成绩单的另外一项贡献是,恒大集团在扶贫思路、模式上提供了新样本。今年10月16日,许家印因在扶贫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贵州省省长孙志刚评价说,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全国各类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宝贵的经验,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我国扶贫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成绩、肯定,让人们有了更大的信心。

新格局下,40个新农村、23个重点产业项目同时开工,再次引发了人们的新期待。

新项目

升级让人羡慕的新农村

年过80的张正英老人,如今已经成为大方县的名人。她的名字、照片多次出现在国家级媒体上,甚至让一些公务人员产生了一丝“嫉妒”。

宽敞、漂亮的乡间小楼房,新鲜的空气,村边就是蔬菜大棚……“这样的环境,连我们都羡慕。”大方县扶贫办副主任陈尚远说,每家两个大棚,一年种菜就能收入2万元左右。

张正英居住的幸福二村是恒大首批援建的10个新村之一,共有86个蔬菜大棚,一年可以种三至四季蔬菜。而且,销路也不用他们犯愁,恒大集团引进的地利集团是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批发、零售、网络运营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渠道资源,他们负责菜品销售。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贵州省毕节市原市委书记陈志刚评价说,幸福新村都有配套产业技撑,充分考虑了就业因素对长远扶贫的影响,这个经验值得总结。

立足长远,产业扶贫,也是恒大集团扶贫第二季的重头戏。

能安置2000户、8000人的40个新开工新农村,不仅要实现拎包入住,配套了蔬菜、肉牛等产业,还引入现代山地农村旅游等新兴产业因素。

20个重点产业项目,也都与“农”字相关。

幸福二村的漂亮楼房

幸福二村的漂亮楼房

养牛,是大方县的传统产业,在西南地区小有名气。恒大集团农业帮扶的产业龙头,就选择了这个“牛鼻子”。

占地170亩、育1000头纯种安格斯的育种场,要建6个;为实现逐步淘汰土牛,要建6个扶贫牛超市。

好饲料是关键。

配套建立的饲料加工厂,集加工、运输、储存于一体,一年产量8万吨。

“有好草,才能有好牛。”大方县委书记张澣时说,我们要做足牛产业,让农民兄弟过上“牛气十足”的小康生活。

上游,不能缺少种子与疾控。

占地8亩的畜禽种子基因控制中心,能储存200万支优良畜禽种子冻精;占地8亩的疫病防控中心及畜牧产业研发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大方县10万头肉牛产业的“保护神”。

蔬菜是产业左翼。

店子村蔬菜基地喜获丰收

店子村蔬菜基地喜获丰收

据恒大大方扶贫办负责人负绍,规划的50个幸福新村、1000个合作社是蔬菜种植主体。现在新开工的蔬菜交易市场,承担了全县蔬菜冷藏、交易、储存和配送等功能,同期配套的蔬菜育苗基地,有4座现代化育苗用智能玻璃温室,负责向全县1万亩蔬菜种植基地提供优质种苗。

此外,恒大大方扶贫办还要扶持一个“示范生”,这个高效蔬菜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为周边农户、合作社示范科学种植、高效产出的蔬菜种植模式。

右翼是中药材示范基地。

“15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成后,能带动形成约2万亩的中药集群。”大方县委宣传部部长徐萍介绍说,这个产业面积看起来不大,效益却很被看好。

截至发稿,恒大集团已投入2.97亿元发展蔬菜、肉牛、中药材和经果林等产业,为每个贫困户配备至少两个产业项目,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蔬菜产业方面,解决了农户“不知道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帮扶的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超过4100元;肉牛产业方面,建立了贫困户“买牛不愁钱,养牛没风险,产牛有奖励,卖牛有保障”的一条龙肉牛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帮扶的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

二期项目和一期剩余项目在明年6月30日全部完成后,一个更为值得期待的立体农业扶贫产业集群,将在这个乌蒙山腹地拔地而起。

新范本

五位一体一个都不能少

“恒大帮扶大方用力度之大、速度之快、效率之高都不能完全表达。”11月3日,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扶贫协会会长韩景阳在大方走访时评价说。

作为资深教育家,韩景阳此行还带来了礼物———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与大方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协议。

这是校、地、企合作扶贫模式的延续。

今年6月,清华大学、恒大集团、大方县共同签署了教育医疗合作扶贫协议,清华大学在远程教学、职院建设、医疗扶贫等方面为大方县脱贫工作提供支持。

清华大学走进大方,得益于许家印从中沟通、协调。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投入5亿元教育扶贫,正是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补短板”的重要一环。

建学校———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正在拔地而起。其中,19所小学、幼儿园今年底前就能交付,3所明年2月28日前交付;完全中学和职业技术学院明年6月30日前交付。

设基金———设立“恒大大方教育奖励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家庭优秀学生和偏远山区优秀教师。截至10月底,已奖励资助200名偏远山区优秀教师、300名贫困家庭优秀学生每人3000元。

强师资———引入清华大学就是其中之一。目前,通过远程教育等方式已培训340名教师及管理干部。

有所不为,才能集中资源有所为。

有评论指出,恒大大方扶贫办在协助当地党委、政府扶贫攻坚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央“六个精准”的要求,打造了一个五位一体的帮扶模式,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一个新典范。

战略上,当前与长远相结合。

除了教育,就业也是立足当下,泽被长远之举。目前,恒大集团通过吸纳就业扶贫已完成15期9500人就业培训,吸纳就业7726人,就业人员年人均工资4.2万元,直接实现近2万人脱贫。

机制上,企业与政府相结合。

许家印要求,恒大帮扶大方不仅出钱,还要出人、出管理、出思路。恒大集团从全国7万名员工抽调出精干力量300余人,充实到恒大大方扶贫管理有限公司,带领3000多人的扶贫队伍常驻大方,与毕节市委、市政府选派的公务人员密切合作,不分你我,避免了“两张皮”。

方式上,打造产业链与搭建产业基础相结合。

恒大集团在无偿援建蔬菜基地、种苗基地、中药材加工基地等基础设施的同时,着力引进龙头企业,推动实现真正的产业化链条。目前,广东一力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寿光地利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等核心企业和产业链上的27家企业已入驻大方。

对象上,精准“定点”扶贫与组织“批量”扶贫相结合。

比如,一方面,出资3亿元设立贫困家庭创业基金,激发内生动力。另一方面,通过产业扶贫贷款担保基金等方式扶持1000个农业合作社,抱团发展。目前,贫困家庭创业基金已扶持创业户4211户,年底前将扶持1万户;产业扶贫贷款担保基金已扶持166个蔬菜、肉牛等专业合作社,发放担保贷款2.3亿元。

范围上,“保底输血”与“产业造血”相结合。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恒大力求通过易地搬迁、产业开发、教育和就业引导等方式,持续强化扶贫对象自身造血能力。对特对于殊困难群体生活,也提供相应保障。

目前,恒大无偿投入3亿元,已开工建设1所慈善医院、1所养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捐赠2亿元设立了恒大大方慈善基金,为孤寡老人养老就医、困境儿童生活学习和贫困家庭就医提供补助。

另外,恒大集团还发挥金融方面优势,为特困人群每人购买一份固定收益商业保险;组织5000名恒大员工“一助一”帮扶全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孤儿。

付出,就会有收获。

“预计到12月30日能再脱贫4.05万人,完成总脱贫任务的45%。”许家印说,我们将继续在全国政协的指导下,在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与当地广大干部群众一道,扎实做好各项帮扶工作,确保到2018年底实现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让大方贫困老百姓早日过上幸福生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恒大 产业 大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