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迷马"缘何席卷校园:体育与公益的"化学反应"

2016年11月25日 16:19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10月23日,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学院PK“迷马”挑战中,身着院服的同学们,队形紧凑,每个人都努力奔跑。 李辰阳/摄

10月23日,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学院PK“迷马”挑战中,身着院服的同学们,队形紧凑,每个人都努力奔跑。 李辰阳/摄

从关注到关爱,“迷马”拉近大学生与听障儿童的距离

“我还能再跑一圈”,一位来自津巴布韦的留学生把终点处的工作人员逗笑了。

这是“迷马”挑战河北大学站第二场的场景,来自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的留学生挑战者MANDIRINGANA JAMES(中文名:马俊贤)曾多次参加国际马拉松赛事,他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说:“我是为有困难的孩子来报名的,虽然这不是比赛,但我还是要跑得很快。”与他同行的还有其他三位来自非洲的留学生朋友,在“迷马”跑道上留下了别样的异国风景。

对于部分大一新生来说,“迷马”是他们参加的第一个公益活动,将跑步与公益结合的独特方式让同学们感到新奇,让创造快乐变得容易和有意义。新闻传播学院大一学生田逸凡用了两个词评价“迷马”:好玩、不累。

据了解,很多挑战者都为公益而来,在他们心里,“迷马”已然成为公益的一个代名词。今年是“迷马”来到河大的第三年,校园内外对公益的一呼百应让作为承办团队的红色战线感到温暖与踏实。而这个冬天,5公里的跑道也成为河北大学6000多名挑战者跑过的最温暖的5公里。

医学部独立微信公共号“白大褂碎碎念”负责人李勇联系承办方,主动提出推送“迷马”活动信息,他说:“医者仁心,我们的推送内容的视角也许会和其他媒体的视角不一样,作为医学生,对于公益,对于听障儿童,应该有自己不同的理解角度。”李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读者关注到“迷马”,关注到听障儿童这个群体。

也许自己没有能力去改变,但有责任去关注,关注本身也许就是改变的开始,许多同学通过“迷马”开始关注到听障儿童,审视到这个社会那些缺少亮色的角落。“红色战线”负责人蔺少宏说:“每一场‘迷马’都会让我们不由自主地去主动体验听障儿童的世界,这会带给我们思考,让我们了解他们,设身处地关心他们,也真正认识自己,认知这个社会的本真。”

使旁观者转变成参与者,才让公益有了重要的意义。公益不仅仅等于捐钱,给贫困儿童讲一节课、给大山深处的孤寡老人写一封信、为听障儿童跑一场“迷马”,这些公益是“接地气”的,而且信手拈来的,更是人人可为、时时可为的。“迷马”让众多挑战者有了投身公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他们用汗水和脚步汇成爱的河流,诠释新一代大学生乐于奉献的精神与勇于担当的责任。

“谢谢哥哥姐姐们!”在2016“迷马盛典”的现场,康宝莱“天使听见爱”公益基金受助的贫困听障儿童小正鑫的话音未落,现场就已经掌声雷动,这是来自2000余名挑战者的鼓励之声,鼓励我们所关爱的、需要帮助的孩子能够快乐生活、自信坚强。

对于听障儿童来说,走出困境、由弱变强的重要前提就是要有一种自我振奋、自强自立的精神状态,社会上多一份关爱与鼓励,他们就会多一份自信,多一份主动改变和转化的力量。

记得2015“迷马”启动仪式上,受助的贫困听障儿童小滋增和小滋金说到:“左手拉爸爸,右手拉妈妈……”那对可爱双胞胎的儿歌感动了无数人,他们因为挑战者的奔跑所筹得的公益基金而有机会重新聆听到这个世界的花开与鸟鸣。所有需要帮助的人都能受益是这个社会的公平所在,只有端正自己的态度,平视他们的存在,满足他们的需求,社会才能不断进步。

奉献了爱心,快乐了自己,拉近了距离,加强了关怀,收获了能量,传播了文明。真正的公益就是这样,“迷马”精神所传递的核心更是如此。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