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迷马"缘何席卷校园:体育与公益的"化学反应"

2016年11月25日 16:19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10月29日,景德镇陶瓷大学“迷马”荧光夜跑现场,光影交错,无限梦幻。夏哲雨/摄

10月29日,景德镇陶瓷大学“迷马”荧光夜跑现场,光影交错,无限梦幻。夏哲雨/摄

1+1>250000,一场以爱为名的“化学反应”

2014年11月16日,国际关系学院283名大学生在第一届康宝莱·全国大学生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启动仪式上首次开跑。作为全国第一批“迷马人”,他们可能不会想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全国范围内会有25万人与他们同行,为爱出发,引发一场以爱为名的“化学反应”。

截至目前,康宝莱·全国大学生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已经成功举办3年,覆盖了41座城市的106所院校。“迷马人”的足迹踏过东北的黑土地,穿越海南的椰树林,在西北与丝绸之路同行,和云南高校的少数民族同学联欢。

3年来,26500余名组织者和志愿者是“迷马”最坚实的保障,每个团队长达一个月的筹备让近百种趣味挑战成为“迷马”的亮点。据统计,4600余名“老迷马人”承办过两年甚至三年的活动,成为对“迷马”感触最深的体验者。湖南大学连续三年参与“迷马”筹备和执行工作的梁紫莹被团队其他同学戏称为“梁三年”,全国106个承办过“迷马”的团队中还有更多像她一样,将“迷马”本身作自身成长的见证,这是一种信赖,更是一种“迷马”精神的传承。

同时,“迷马”精神在被大学生们践行的过程中,也逐渐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同。2015年“迷马”挑战江苏大学站的现场,江苏大学现任党委书记袁寿其领跑“迷马”。3年来,全国40余家知名媒体刊登转载“迷马”挑战相关报道,各承办高校生产并传播2万多件报道和作品,“迷马精神”及“迷马”相关微博话题以2300万点击量登顶新浪微博公益话题排行第一位,“迷马人”通过“天使听见爱”项目为贫困听障儿童募集超过1000万元公益基金。

作为“迷马人”,他们一直相信公益这件事,不会因为少一个人知道而缺失什么,但却会因多一个人行动而更有意义。

2016康宝莱·全国大学生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已经落下帷幕,对于参加活动的数以十万计的大学生而言,耳边一直回荡着“迷马”现场挑战者们的宣誓词,这是“迷马”所传达的信念,更是“迷马人”共同的心声:

“为了让无声天使听到声音的响亮,让公益和爱传播给更多人,我代表全体参与‘迷马’挑战的同学们,以青春的名义宣誓:以无私之心,助力公益。以矫健步伐,传递‘迷马’精神。相约‘迷马’,让爱成为信仰,我们将在‘迷马’挑战中坚定前行,展示青春力量!”(山西师范大学 崔榕 赵子葳 贵州大学 付鼎 河北大学 吕鹏)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