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审议“居家养老”情况:专职照顾老人有望获补贴

2016年11月25日 16:55 | 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昨天听取和审议了关于贯彻《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条例实施情况等报告。北京晨报记者获悉,本市将探索子女照料卧床老年父母的支持政策,拟对专职在家照护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的子女及近亲属,按照轻度、重度、重度失能三个等级,分别给予差别化的生活津贴。此外,北京将继续推进养老驿站、养老照料中心的建设,要将社区驿站打造成为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服务的“桥头堡”和“总服务台”。

实施情况

子女照料父母有望获津贴

市民政局介绍,年底前将完成全市失能老年人筛查,制定本市经济困难失能和高龄老年人护理补贴办法,并形成完整精确的数据库。同时出台专门政策,优先保障有需求的失独老年人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开展农村留守老年人数据调查,探索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帮扶机制。

本市还将开展家庭成员照护服务能力培训计划,探索子女照料卧床老年父母的支持政策,研究建立经济困难失能老人子女及近亲属生活津贴制度,拟对专职在家照护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的子女及近亲属,按照轻度、重度、重度失能三个等级,分别给予差别化的生活津贴。研究为老年人随子女迁移、居住提供便利的支持政策。

同时,鼓励低龄、健康老人继续从事体现其社会价值的工作,探索建立“时间储蓄”机制,倡导和支持老年人开展自助、互助和志愿活动。

编辑:梁霄

0 1 0 2 0 3 0 4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