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部战区组织指挥所研究性演习立起联合指挥的实战化标杆

2016年11月25日 18: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赵国涛、梅世雄)多名军级单位指挥员判断敌情不符合实战化标准被当场指出,战区机关数名参谋人员提出决心建议缺乏数据支撑受到严厉批评……寒冬时节,中部战区一场指挥所研究性演习虽不带实兵实装,却能明显感受到“战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战场氛围。

演习中,中部战区领导坐镇指挥,现场点评战区机关、战区军种指挥演练,军委联指机关和院校专家全程实施监察,联合指挥实战化的严实之风贯穿始终。他们严格按打仗需求改进训风演风考风,明确提出演习重点就是解决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强化指挥员联合作战指挥演练的实战化意识,锤炼指挥员按实战标准理解意图、判断情况、定下决心,摆兵布阵的能力,打造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过硬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重在练官”是这次演习的鲜明特点。战区领导身先士卒,战区军种指挥员全程参加,战区机关按要素编成全部进入指挥席位。战区领导既在情况内完成作业,又随时跳出情况,现场组织讨论、提问点评。凡不符合实战标准的,无论职务高低,点名道姓批评,不留情面。

据介绍,演习全程注重精算、细算、深算,引用的已知数据资料都是真实的作战数据,各级指挥员要将“敌”我双方作战原则、兵力编成、装备性能等烂熟于心。每个方案形成后,反复修改并通过计算机模拟、仿真推演等手段进行论证,随即储存到作战方案库,作为今后实战的初案。

演练内容实战化,生活保障同样实战化。虽不在野外,参演人员同吃自热单兵食品、自带水壶,最大限度锻炼连续作战的战斗精神。战区还专门组成考核评估组全程跟踪演习,对每名指挥员指挥能力做出精准评估,成绩张榜公布。种种从严从实的标准,既使战区机关经受了一场实战化洗礼,也为部队立起实战化的导向和标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部战区 演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