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严国考”笔试 大学生创业、玉兔月球车进考题

2016年11月27日 15:51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有着“中华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今天上午在全国31个省(区市)47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步进行。全国近150万考生将角逐2.7万余个岗位。

2017年度国考招收人数为2.7万余人,148.63万人通过审查,根据这些数字可以算出,2017年度国考的考录比达到55比1。截至10月24日17时30分,最热职位花落 “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一职,这个职位仅招一人,却有9837人竞争。这个数字还是资格审核尚未结束时的结果。根据专家的预测,最终的数字很可能破万。

《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规定报考者如果有串通作弊或者参与有组织作弊等特别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将永远不允许进入公务员队伍。这意味着,组织国考作弊的要入刑,参与作弊的还将永不录用。因此,今年的考试被称为“史上最严国考”。

今天一早,记者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的考点处看到,两张关于考试纪律的文件被张贴在最显眼的地方,手机信号也已被屏蔽。从考生们候考的状态来看,明显呈现两极分化——有人进了考场却迟迟不肯进教室,在楼道里捧着 “押题宝典”,抓紧最后一会儿时间做着强化记忆;有人看起来毫不紧张,还有10分钟就开考了还在门前闲聊。临近开考时记者看到,很多教室的座位都没有坐满,有的教室甚至有近三分之一的座位空着,这意味着他们的“主人”很可能弃考了。

从报名和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看,经历两年短暂“降温”,2017年的国考又出现“回暖”趋势。对此,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副司长彭忠宝表示,公务员招考报名人数主要受进入劳动力市场人数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同时,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公平公正、考试录用工作公信力不断提高等都是影响报考人数的重要因素。近几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报名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招录计划数之比一般在50到70之间,总体报名人数并不算少,形成了一定的竞争比例,能够较好地满足大多数用人单位的选人需要。从这几年情况看,参加考试人数都在100万左右,报名人数和参加考试人数有些年增加几万、十几万,有些年减少几万、十几万,都属于正常的浮动范围,很难用趋热或趋冷、降温或回暖来形容。

11时考试结束,考生们蜂拥而出。记者采访了几位考生,他们都表示,今天的考题难度并不大,没有出现偏题、怪题。但出现了阅读一篇文章、回答5道题目的“阅读理解”,这跟往年做过的真题当中都是若干道“小题”的题型有点不同。而今年的考题贴近时事热点,尤其是常识题当中有不少涉及科技前沿,比如说长征二号火箭的并轨,月球车“玉兔”的驱动等,这种专业型的题目让不少考生都措手不及。另外,“双创”也是此次考试的重要内容,一道大题聚焦大学生创业,问到青年创业的困难、青年农民的创业之路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考 大学生创业 玉兔月球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