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王培安: 2016年出生人口将超1750万 与全面二孩政策预期相符

2016年11月27日 16:29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张春莉)11月2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上透露,2016年全国出生人口将超1750万,与全面二孩政策预判基本吻合。

王培安表示,一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积极落实全面二孩政策,普遍延长生育假期、设立陪产假等,鼓励按政策生育的政策体系正在形成。根据计划生育、住院分娩统计和各省出生人口与孕情资料综合研判,2016年出生人口将超过1750万,大致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出生的人口规模,与全面两孩政策出台时的预判基本吻合。

王培安介绍,未来生育水平变动还需要长期观察。从1949年到1990年间,中国人口经过了三峰两谷、大起大落的发展轨迹。人口事件是长周期事件,只有这个阶段出生人口的生命周期结束以后,人口发展的轨迹才会归于平稳,这就决定了21世纪中叶以前的人口变化十分剧烈,各类人口问题集中显现。2010年以年,我国总和生育率在1.54-1.64之间波动。全国两孩政策实施将近一年,累积的生育势能释放还需要时间,预计“十三五”期间总和生育率将在1.8上下波动。

“二孩累积效应释放后,生育率变动幅度有多大?稳定在什么水平?在新的政策和社会经济条件下,生育模式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还需要监测观察。“针对有专家推断在2017年到2019年期间我国会迎来明显的生育高峰,至21世纪中叶我国总和生育率可能会降至接近欧洲平均总和生育率水平的预测,王培安如是表示,他希望人口学界、科研单位继续跟踪分析。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王培安: 2016年 出生人口 全面二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