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国民众再举行大规模集会 在野党加足火力弹劾朴槿惠

2016年11月27日 20:22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周末,26号开始,韩国首都首尔迎来了入冬以来的初雪,然而,寒冷的天气依旧无法阻止民众出门集会的步伐。当天,小雪中的首尔温度达到了零下3度,但光化门广场以及首尔市中心的几条街道上是人潮涌动。韩国民众第五轮大规模周末集会继续,意在敦促总统朴槿惠就亲信门负责并下台。

据悉,有超过1500个市民团体以及众多民众聚集在首尔标志性地点光化门广场一带。他们通过游行示威、自由发言、歌舞表演、烛光集会等多种形式表达对于现政府的不满。

自亲信干政风波爆发以来,韩国民众对朴槿惠密友崔顺实在商业、文化和体育领域施加影响的指控表达了愤怒。前来参加集会的一位首尔市民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生活在一个正义的国家。身为国家总统朴槿惠缺乏与民众沟通,现在不应该继续回避现实。

当晚8点开始,民众熄灭了蜡烛,大楼关起了霓虹灯,举行了一分钟的熄灯仪式,用黑暗来表达内心的愤慨。随后主办方启动了街头示威游行,民众从多条道路向青瓦台行进。由于韩国法院日前允许第五轮集会游行至总统府外的200米外,因此主办方一直推进的“包围总统府示威”的意愿终于得以实现。游行队伍在青瓦台周围高喊着“朴槿惠下台”、“逮捕朴槿惠”等这样的口号,最近的地方距离青瓦台仅有不到200米。也成为韩国集会示威历史上创纪录的一天。

近一个月来,每个周六,几乎都成为了韩国民众集会的日子。据当地的媒体报道,除首尔外,釜山、大邱、光州等地也都举行了反对集会。据称游行人数再创韩国之最。市民表示,“烛光集会规模越来越大,凭借人民的呼声和烛光的力量,我希望国会能加速对朴槿惠的弹劾。”

集会当天,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正义党三大在野党也再次“准时赴约”,加足了火力。再次就联合提交关于弹劾朴槿惠的决议草案向执政党新国家党施压。朴槿惠如何应对来自民间、政坛的双重压力呢?据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杨宁观察,在26日举行的第五轮烛光集会之际,韩国在野党敦促朴槿惠总统自行下台,共同民主党首席发言人当天表示,青瓦台已被烛光包围成“孤岛”,总统支持率下跌至4%,总统必须认清上百万支烛光的含义,而且下周将展开国政调查和特别检查,青瓦台及时固守其权力但难以维持下去,总统立即下台才是最佳方案。国民之党首席发言人表示说,目前难以容忍朴槿惠政府破坏国政的行为,我们必须高举上百万只蜡烛,促使国会进入弹劾总统的程序,希望总统能够下台。在本次定期国会会议期间,必须履行总统弹劾案,执政的新国家党首席发言人则表示,青瓦台和在野党必须听取首尔光化门广场等地的国民呐喊声,目前尚未找到能够弥补国政空白和国家困境的明确方向。新国家党负有重大责任,并请求国民给予原谅,这轮发言人还呼吁,政治界必须走出各自利害关系,站在国民的立场打破陷入僵局的政局。

目前,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已经降到了4%,但依然坚称不会主动下台。那么这种坚持能撑多久?背后又是一番怎样的韩国政界的角力呢?韩国舆论分析,目前韩国政局焦灼的根本原因在于,在野党和执政党目前都没有没有合适的总统候选人。不仅如此,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民调支持率也只维持在30%多。朴槿惠很可能看到这一点,于是明确不会主动下台的态度。与此同时朴槿惠不主动下台,也是为所在执政党争取时间。因为按韩国法律,总统下台后60天内,韩国就要举行大选。但如果朴槿惠能坚持到明年1月中旬之后,新国家党下届总统潜在有力候选人潘基文回到韩国,执政党可能迎来转机。

但是随着韩国检方对于朴槿惠调查深入,在野党启动弹劾程序的可能性也在增大。按照目前韩国国会议席的分布,在野党还至少要争取29名执政党的议员支持,才可能在国会通过弹劾案。然后还要再争取至少6名宪法法院法官支持,弹劾案才会生效。仅宪法法院审判最长可达到180天,所以说弹劾并不容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韩国 集会 在野党 弹劾朴槿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