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潜力大

2016年11月28日 09:41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预计“十三五”末,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从业人员达50万人—— 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潜力大

1119994316_14801213735181n

近年来,随着人才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新兴业态全面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涵盖的内容已超出传统认知中职业介绍、劳务派遣的概念,与互联网、金融等产业领域跨界融合的创新产品层出不穷,蓬勃发展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已成为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

只需每月缴纳9.9元社保服务费,社会保险也能像网上购物一样,加入购物车,付款就能一键办理。对中小企业来说,只要登录在线社保管理平台,通过系统就能为员工完成庞杂的社保缴纳业务,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

近年来,像这样受益于人力资源服务的企业和个人不在少数。随着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提速,人力资源服务范围日益扩大,受益企业和人员数量逐步攀升。2015年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2.7万家,从业人员45.1万人,共帮助超过1.5亿人次实现就业或转换工作岗位,服务2432万家次企业。

行业规模逐步扩大

人力资源服务已成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十二五”期间,全行业营业总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20%,去年行业规模达到9680亿元。按照这个发展趋势,今年人力资源服务业产值有望跨越万亿元门槛。

近几年,在国家政策引领下,人力资源服务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2014年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这是我国首个关于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政策文件。2016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突出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在人才市场化配置中的地位和作用。

有关专家表示,预计“十三五”末,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从业人员达到50万人,成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增长点。“我国经济转型正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从物质型消费走向服务型消费,这对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是难得的机遇。政府部门致力于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让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广东智通人才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菁说。

抓住机遇迅速成长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博士后学术交流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表示,随着新兴行业对各类中高端人才需求上升,人力资源的服务需求也将随之上升。

从经济结构调整角度来说,产业从工业向服务业转移已经成为发展趋势。智联招聘和中国就业研究所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保险、基金证券、交通运输以及中介服务等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高,现代服务业、云计算等行业用工同比增幅较为显著。

“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优化升级,部分地区、企业用工需求与劳动力供给存在结构性失衡,造成企业招工难与劳动者就业难并存。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是扩大就业、促进创业的必然要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有为表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了供求交流的场所、专业化的中介服务和更多的选择机会,大大提高了员工与岗位匹配的效率。与此同时,网络招聘等新服务形式的涌现,能够促进创业持续发展。

互联网技术手段也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目前,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融合正如火如荼,一批“互联网+”新兴企业破茧而出;战略咨询规划、高级人才寻访等高端业态初具规模,全产业链人力资源服务业态基本完备;行业分工专业化、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一批在特定领域里深耕细作的企业日益壮大。

业态整合“抱团”发展

随着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辐射范围也越来越广。如今,许多有人力资源需求的企业都选择去产业园寻求服务。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我国的一个创举。2010年,经人社部批准,上海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继上海、重庆、苏州、杭州等国家级产业园之后,一批适应本地产业特色的省级、市级产业园陆续建立。

比如平台作用日益凸显的嘉兴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目前已有39家人力资源企业入驻,年营业收入达6.3亿元,税收超1000万元,服务企业超过3000家,派遣及外包人数达20654人。《经济日报》记者在嘉兴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看到,以中禾广场为核心,人力资源企业集中办公区、人力资源市场、公共服务平台、培训中心、猎头中心、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产业链配套中心、商务会务中心等配套功能区块在园区内井井有条。

邦芒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就是入驻嘉兴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其在北上广深等地陆续成立了直营网点70余家,服务客户突破3000家,其雇员在全国范围内共有10多万人。除了邦芒等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入驻,产业园还引进了金融投资、法律服务等配套产业链企业30多家。目前,园区企业业务涉及劳务派遣、劳务外包、招聘外包、培训、猎头、人才测评、企业管理咨询等多个方面,已经形成了一条人力资源服务“全产品线”。

补齐短板积极转型

繁荣背后亦有隐忧。目前,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仍旧存在总体偏小偏弱、服务形态单一、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此外,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亟待加强。

“这个行业有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没有能够形成绝对垄断的企业。”在上海市对外服务公司副总监刘施洋看来,作为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同样面临着新形势下企业的转型升级,研发适合中国本土市场客户需要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和管理软件是未来的方向。

来有为表示,很多承接外包业务的人力资源企业是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创新意识很强,但主要是以职业介绍和人才招聘为主,没有形成规范的工作流程和服务品牌,导致服务层次和技术含量较低。

从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开始更侧重客户导向,注重开展细致的专业化分工,积极运用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比如,万宝盛华、任仕达等全球著名的人力资源猎头公司,已经开始推出云服务平台和大数据管理服务。

“要做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合理分类,建立行业人才标准。同时,要发挥社会各界力量,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曾湘泉说。

“下一步我们会以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园建设、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人才为抓手,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推动人力资源服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力资源 服务业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