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中国精神助力“中国梦”实现

2016年11月28日 10:09 | 作者:王婵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阐述了“中国梦”概念:“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五千年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在人类历史上曾有很长一段时间傲世独立,强汉盛唐纵横辽阔,宋元科技独领风骚,中华民族可载入世界史册的发明、贡献不计其数。但在近代,当西方国家通过工业革命迅速崛起为现代化国家时,中国却日渐萎缩在封建帝国余晖中,沦为被宰割的羔羊。

时穷节乃现,一一垂丹青。亡国灭种危机前,中华儿女迸发出巨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成不可阻挡的浩然洪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学生、工人阶级纷纷登上历史舞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直至中国共产党诞生,领导全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在旧中国的统治,赢得民族独立。这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华章开篇,更高处的愿景是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为着崇高目标,新中国几代人继续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以火热态度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筚路蓝缕求发展、披荆斩棘迎挑战。沧海桑田,新中国已走过67年的风风雨雨;白驹过隙,距离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也有四年。这四年里,面对国内外各种矛盾,我国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社会向前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成绩令人瞩目,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位。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再次腾飞的巨龙令世界刮目。就在2016年,“蛟龙”号时隔一年多“再入海”又创新纪录,女排姑娘在里约告诉了全球观众何为中国人的顽强拼搏,G20杭州峰会让世界震撼于东方大国的典雅丰盛,宇航员在太空与神舟十一号一起“天马行空33天”画下圆满惊叹号……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正视东西部发展不均衡、城乡建设不同步、人均收入有差距的现实,贫困地区依然存在透风漏雨的棚户陋室。

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创业史如此,复兴路更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此刻,我们站在了紧要处。伟大的使命召唤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任何年代,爱国主义都是凝神聚气、团结各族人民的法宝。爱国是一个人最朴素的情怀,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从个体和集体的哲学思考来说,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都是一致的。个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勤恳工作、真诚奉献,无数小确幸就能汇聚成巨大正能量,推动国家的车轮滚滚向前。

改革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禀赋不可丢。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新常态下经济减速换挡、转型升级压力大,唯有大胆创新,唯有不拘一格,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进取精神,才能把稳舵、撑好帆。

万水千山前程远大,泥泞满路鲜花在前。“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奔跑吧,追梦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实现人生价值,刻下无悔印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梦 中华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