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陆专家:两岸关系“脆弱平衡” 民意“敌意螺旋”上升

2016年11月28日 10:45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斌华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11月28日报道,以“520民进党执政半年来的两岸关系评判”为主题的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圆桌会议日前在京举行。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斌华在会上表示,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路线已基本成型,在蔡英文本任期内难有改变的可能。半年来,两岸关系整体水平显着下降,虽然避免了立即性的冲突与摊牌,但处于僵持对抗阶段,体现出“脆弱平衡”的基本特征。具体主要有以下三个特征。

第一,政治互信的缺失导致“脆弱平衡”。“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通关密码”,制度化沟通协商机制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渠道。中美之间有包括元首会晤在内的数十种对话机制,但双方政治互信仍严重不足。现阶段两岸间“无互信、无共识、无机制、无沟通”的“四无”局面,不仅使两岸双方寻求建立政治互信变成缘木求鱼,而且毫无交集、沟通必然导致战略互疑的增长。因此,两岸关系虽然没有“地动山摇”,但暂时的平衡与僵持局面是极为脆弱的。

第二,两岸交流合作急剧降温。“5.20”以来,由于两岸关系气氛的逆转,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急转直下,和平发展的现状实已被蔡英文当局单方面改变。蔡英文如果不调整两岸政策,两岸机制化、常态化的交流合作仍会处于下行通道。当然,由于大陆方面的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还会扩大、深化,出现“官方不来电、民间不断线”的状态。

第三,台湾参与区域整合和国际组织困难重重。蔡英文上台以来,在区域经济整合方面有两大重点:一是力推“新南向政策”,二是积极谋求参与美国主导的TPP。前者与大陆力推“一带一路”战略的相生相克,随着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与中国大陆关系的改善,“新南向”与“一带一路”如果“合”则可能取得较大的成效,如果强调“竞”则遭遇的挑战在增多,实施成效将大打折扣。至于TPP,现在进程已经停滞,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任后,TPP很可能胎死腹中,蔡英文的如意算盘也将落空。

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方面,由于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无法通过协商作出务实安排,“5.20”以来,台湾接连在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上受挫。可以预见,倘若蔡英文当局不务实调整两岸政策,今后台湾想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将四处碰壁、困难重重。此外,只要两岸关系停滞或倒退,或者蔡英文当局敢于往“法理台独”方面冒险,台湾部分“邦交国”与其断交转而与大陆建交的可能性将升高。

四是岛内要求蔡英文当局调整两岸政策的压力升高。两岸关系的降温,使得台湾各界对蔡英文当局的不满日益升高,蔡英文、林全的满意度双双走低,已经出现“死亡交叉”。民进党的传统支持力量与民进党当局的矛盾正在激化,劳工团体、中小企业对民进党开始反弹;“青年人永远在在野党”,随着对蔡英文施政不满的上升,台湾青年群体将与执政党渐行渐远。因此,两岸、经济、民生议题搞不好的话,蔡英文很难有第二个任期。正是在上述种种压力之下,蔡英文“双十讲话”态度明显转软,用了专章来阐述其两岸政策理念,并首度提出“两岸应尽快谈”、“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显示其已经不能不在乎、不着急处理两岸事务。

五是两岸民意“敌意螺旋”上升。随着蔡英文当局在各领域“柔性台独”的推进,大陆军方、学界和民间日益忧心“台独”的危险性上升,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声音层出不穷。两岸网民、青年群体之间“必然统”与“天然独”的言语交锋与民意对撞日益增多。“5.20”以来,大陆方面对“台独”的警告言辞日益强硬,划出了更为清晰的红线。两岸间倘若持续目前的僵持对抗局面,则民意的“敌意螺旋”将日益上升,两岸关系的不确定性和风险随之增添。

陈斌华还提出关于未来两岸关系走向的看法。他认为,蔡英文、民进党调整两岸政策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主要看特朗普就任后美国对台政策有无调整、岛内民意对蔡英文的压力有无升高和2018年县市“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如果蔡英文能朝着承认“九二共识”的方向调整两岸政策,则两岸关系能维持稳定,甚至实现某些领域的发展。相比就任之初,现在的岛内和国际形势对蔡英文更加不利,如果蔡英文错误以为要摆脱执政困境,必须巩固基本盘而拥抱“深绿”,则两岸关系将走向激烈动荡。

陈斌华强调,当前两岸关系存在截然不同的两种前景。大陆方面给予蔡英文当局的观察期不会太长。蔡英文如果一直拒绝补答问卷,两岸关系持续“冷对抗”甚至走向“热对抗”,从而打破“脆弱平衡”,深蒙其害的只能是台湾方面、台湾同胞。世界和地区危机的爆发,大多数源于战略误判和形势误判。蔡英文不要有战略误判,也不要有侥幸心理。蔡英文当局如果真想打破两岸关系僵局,只能以明确的言行、具体的行动,来展现承认“九二共识”的真实善意,例如做出类似“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推动民进党“冻结台独党纲”、说明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彻底排除“台独”选项,才能摆脱目前的困境。台海地区是和是乱,两岸关系是缓和发展,还是持续僵持对抗甚至走向紧张动荡,端视蔡英文、民进党作何选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两岸关系 民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