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军改一年间:能战方能止战

2016年11月28日 12:31 | 作者:王传宝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2016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如果说2015年,是启动“史上最牛军改”的元年,那么,2016年,则是实质性推动的一年。这一年,深化军队改革全方位发力。此轮改革,打破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是一次革命性变革,既动棋盘、又改规则;是一次全领域覆盖,涉及所有系统、各个方面;是一次全要素联动,涵盖所有单位、各个层级。

这一年,中国军队的领导管理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迎来了突破性的改革,“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确立;新成立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军委机关15个部门相继亮相,军队组织形态日益现代化;七大军区调整为五大战区,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能打胜仗成为主攻方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加强军事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等纲领性文件和制度政策相继出台;军事人才制度改革新声初啼,军民融合新战略稳步推进。这一年,我军历史上第一次实行派驻监督,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有序展开;不少部队随着改革完成转隶和裁撤,一批批官兵或异地换防,或脱下戎装,踏上了新的征程……

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全面肃清郭徐流毒,鼎新革弊新风起,建章立制谋打赢。通过改革,体制更顺了、机制更合理了、军队的战斗力更强了、捍卫祖国的领土和主权的能力更高了。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军队的战力将会更加强大,强军目标的实现不过就是时间问题了。

从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到抗日战争,由于列强的铁蹄践踏,中国发展进程多次被拦腰斩断。深刻的历史教训启示我们:“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主题,但世界并不太平,我们面临的挑战和考验前所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对军队来说就要实现强军梦。没有一个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中国梦就难以实现,严酷的现实则提醒我们,“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正缘于此,习近平主席,才站在时代的高度,发出了“建设世界一流的军队”的号令。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深刻指出,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一流军队,是一流国家的标配。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们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强大的精神力量。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的一整套优良传统,已经熔铸在人民军队的血脉中,这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先天基因和独特优势;我们有综合国力的支撑,科技创新的驱动。“嫦娥”舒广袖,“蛟龙”深海游;妙算有“神威”,星星参“北斗”……日益强盛的国力、飞速进步的科技,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有正风反腐的洗礼,改革强军的重塑。在高扬旗帜中凝魂聚气,在弘扬传统中正本清源,在整风整改中革除积弊,推动形成了狠抓政治整训、聚力强军兴军的生动局面。随着改革强军战略的全面实施,我军领导指挥体制的“四梁八柱”搭起来了,“脖子以下”改革向纵深推进,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扫清了障碍、开辟了通道;我们有矢志一流的雄心,咬定青山的定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有党中央、习主席的掌舵引领,有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拥护,有三军将士勠力同心,必定能赶上时代、走在前列。

维护国家权益,最终还要靠坚强的后盾。而这个后盾,就是要有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这同样是一个通用的道理。这次军改,所有的动作,都聚焦于此,所有的取向,都是瞄准强军。打造一支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国家的需要,更是人民的期盼。

习主席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我们爱好和平,但和平从来不会是从天而降的恩赐,如果没有准备打仗的准备,敢于打仗、能打胜仗的能力,恐怕今天的南海,就不会是这种局面。

不惹事,但我们也不怕事。这需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也需要战略意志和战略决心。由大向强的中国,既面对以美国为首的守成集团的遏制和打压,也面对内部惰性的挑战。处于圆梦的关键,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正在圆梦的民族,永远有干不完的事情!

人生如棋,国家如棋。如果说,正在崛起的中国在下一盘什么样的大棋的话,那就是不惧任何外力的干扰,不惧任何强权的施压,坚决地按着自己的节奏和步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

而在圆梦的征途上,诸如歼20、诸如长五火箭这些成绩……不过是助力我们飞得更高、走得更远的阶梯罢了。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这是我们的自信,也是我们的底气。

(王传宝,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教授、博导)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军队 改革 强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