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忘初心,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2016年11月28日 15:10 | 作者:秦豫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2015年11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宣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中国军队新一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改革由此全面展开。这是人民解放军几十年来撼动性最强的一次军改,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调整结构之多、影响范围之广,在解放军历史上前所未有。

中国梦是强国梦,也是强军梦。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堪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习近平主席决策成立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亲自确定改革重大工作安排,亲自领导调研论证和方案拟制工作,三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改革举措更是接续出台,军改战鼓铿锵宏亮。

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等印发,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成立,都属于保障改革、消弭阻力的顶层设计。

改革措施务实高效。出路在改革,关键靠实干。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先后成立,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5大战区,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诞生,今年5月中央军委还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军委纪委网”、“军委政法委网”相继上线运行,推动着军改进入深水区。

中国战力稳步提升。改革不仅要看初衷,最终还是要靠效果检验。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全军上下贴近实战探索创新战法训法,在改革强军伟大实践中努力锻造自身打赢本领。通过深化改革,领导指挥体制更加高效、力量规模结构更加优化、军事人力资源更具活力、军民融合发展更加深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有效增强,推动着战力稳步提升。

改革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在党的领导下,89年来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创新步伐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在军改方面,如果说前一阶段是动“棋盘”,接下来则是动“棋子”。越是难度大,越需要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进一步把准改革方向,进一步抓好改革落实,汇聚起迎难而上、攻城拔寨的强大改革力量,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成为了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当前也正面临着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人民军队就应牢记使命担当,自觉坚持战斗力标准,创新发展军事理论,加强军事战略指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军改 强军 军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