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莫担心 甲型H3N2流感属常见季节性流感

2016年11月28日 17:2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undefined


最近,雪来了,流感也来了。日前,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通报:近期接到5起集中发热疫情报告,均由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导致。其中4起为中小学疫情,1起为幼儿园疫情。11月14日—20日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累计报告流感样病例数12726例,高于前周和去年同期。于是,大家有点慌……

因为2009年曾在全球大规模流行过甲型流感,自此,一提起“甲流”二字,许多人就开始恐慌起来。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主任王凌航介绍,2009年全球流行的是pandemicH1N1,由四种流感病毒基因重组而成,传播力较强,与普通季节性流感H1N1不同。而近几年,据北京市疾控部门的监测,在本市流行的主要是甲型H3N2、甲型H1N1、甲型H2N2三种常见的季节性流感,并不是2009年全球流行的pandemicH1N1,而且流感可防可控。

在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这两天流感患者也多了起来。针对流感患者北京地坛医院可以准确筛查流感,做血清学抗原快速检测,也可以用PCR做准确的流感病毒分子分型;依托感染病急诊筛查—感染病普通病房隔离治疗—ICU救治重症流感形成了筛查—隔离—抢救一体化模式。听了王凌航的介绍,您“扑通扑通”乱跳的小心脏是不是踏实点了?流感季来了不要慌,咱们再来和专家学习一下如何区分自己得的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学几招流感预防知识。

普通感冒呼吸道症状明显 流感全身症状重

感冒是个“大家族”,总体上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普通感冒学名叫“上呼吸道感染”,可由病毒引起,也可由细菌引起,一般发热较轻或不发热,全身症状较轻,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明显;持续时间较短,很少出现并发症。

在流感家族,根据流感病毒感染宿主的不同,可以将病毒分为人流感病毒、猪流感病毒、马流感病毒以及禽流感病毒等类群,其中人流感病毒据其核蛋白的抗原性可以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三类。流感病毒,特别是甲型流感病毒因其抗原变异较快,并且人、畜、禽的甲型流感病毒基因片段容易发生交叉重组,人群普遍易感染,因此临床常会出现新的流感病毒亚型流行。尽管如此,流感主要还是以人流感亚型流行为主,如这次疫情通报的甲型H3N2亚型。

流感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伴有明显的头痛、疲倦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轻微;少数流感病人会表现出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等;严重者可并发病毒性肺炎,表现为高热、咳嗽、呼吸困难和发绀,甚至出现呼吸衰竭。

流感“中枪”了 应该怎么办?

最近感冒的朋友们,可以对照上面介绍的看看自己属于哪种。不论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如果发热较轻或不发烧,就是打喷嚏、流清鼻涕,吃饭正常,体力也正常,就可以在家自行调养。但如果症状加重,比如体温升高到38℃以上、乏力明显、全身肌肉酸痛不适,甚至呼吸困难。您就别在家“硬扛”了,自行到药店买药也不靠谱,需要马上去医院及时就医,以防疾病进一步发展。

流感的传染性很强,由于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仍然会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这次通报的5起集中发热疫情均发生在学校,这是因为一般冬季是北方流感高发季节,学生每天在教室里上课,人员比较集中,再加上快期末考试了比较劳累、抵抗力下降等原因造成流行。流感病程一般持续1至2周。少数流感患者会发生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心肌炎以及中枢神经系统异常等并发症。当流感继发细菌性肺炎、中耳炎和鼻窦炎等时需要使用抗菌药物治疗。症状严重的,如严重肺炎、呼吸明显困难、高烧不退等需住院治疗。

不管什么类型的流感,发病48小时内尽早开始进行抗病毒药物治疗效果最好,可以缩短热程、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降低病死率。抗流感病毒药物可分为两类:一类为烷胺类药物,仅对甲型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包括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市场销售的一些抗流感的非处方感冒药包含金刚烷胺成分。但是,目前人群中甲型H1N1、甲型H3N2亚型对烷胺类药物都耐药,因此,目前已不推荐烷胺类药物治疗甲型流感。另一类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对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都有抗病毒作用。目前,奥司他韦是治疗流感的首选抗病毒药物。

在这里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孕妇、肥胖者、儿童、有心血管疾病、肺心病、呼吸道疾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都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得了流感更要引起警惕,要及时就医。

预防流感 要养成6个好习惯

流感虽然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快,但我们只要有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完全可以预防。以下这6个好习惯您有没有?没有的话赶快要注意了。

◆接种疫苗。根据WHO全球监测结果,接种当季流感疫苗毒株是最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流感流行高峰的前1至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可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我国北方地区流感的流行一般发生在冬季,南方发病高峰则在夏季和冬季。因此,流感疫苗接种时间是9至11月。接种流感疫苗后,通常两周内产生保护性抗体,可在体内持续数月至1年。由于每年疫苗株均有所变化,所以每年接种当季疫苗,才能达到最佳免疫保护效果。

◆多喝水。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可使口腔和鼻腔内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发挥清除细菌、病毒的作用。正常成人一般每天饮水量1500ml-2000ml,这里的饮水量并不单指喝的水,身体摄入的所有水分都包括在内。生病期间多喝500ml的水,也就是一瓶普通大小矿泉水的量。

◆加强营养,均衡饮食。饮食宜清淡,要多食富含高维生素的蔬菜、水果。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平常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少去人多、不通风的地方。去人口密度大的地方,特别是去医院看病时要戴上口罩,防止交叉感染。

◆多锻炼,保持充足睡眠。

◆有病不要坚持上班或上学,减少疾病传播和病情加重的机会。体温超过38℃,且持续3天以上,应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甲型H3N2流感 季节性流感 流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