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进口巴氏奶的网上“伪装术”:用调制乳冒充鲜奶

2016年11月29日 09:1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网售进口巴氏奶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近年随着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及工艺、冷链技术的提升,原本受制于远距离运输的进口巴氏奶加大了对华出口量。

位列淘宝网“进口巴氏奶”搜索排名第一的韩国延世牧场牛奶实为调制乳;部分巴氏奶中混入了国标禁止添加的复原乳;保质期“超长”的巴氏奶很可能采用了高温灭菌工艺;多批次进口巴氏奶因质量问题登上“黑榜”;一些进口巴氏奶的营养价值甚至低于我国国标……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目前我国一、二线城市巴氏奶市场增速较快,相比进口巴氏奶,外资巴氏奶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更值得乳业关注。而消费者选购巴氏奶时应尽量坚持“就鲜、就近”原则。

伪装1

冷藏“扮鲜”以巴氏奶销售 实为调制乳

根据国标《巴氏杀菌乳》(GB19645-2010)的定义,巴氏杀菌乳仅以生牛(羊)乳为原料,经巴氏杀菌等工序制得。产品包装需要用汉字标注“鲜牛(羊)奶”或“鲜(羊)牛乳”。与超高温灭菌乳无需冷藏、长达几个月的保质期相比,巴氏杀菌乳通常要在0℃-6℃下冷藏,保质期往往只有几天时间。

新京报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进口巴氏奶”发现,新南威尔士、a2、乔西牧场、SADA等澳大利亚品牌占据主流位置,兰维乐、KOHA等新西兰品牌数量次之。经国家认监委官网查询,这些品牌生产企业均取得了在华注册资质,且产品外包装上明确标注了“巴氏杀菌”字样。

然而,位居淘宝网“进口巴氏奶”搜索排名第一的韩国延世牧场牛奶却“身份不明”。尽管该产品外包装提示保质期为15天、2℃-6℃冷藏,但其产品类型却为“调制乳”,配料表显示其在生牛乳基础上添加了维生素D,但并没有任何“巴氏杀菌”、“鲜奶”字样,不符合我国国标对巴氏杀菌乳的定义。

不过在线上,许多商家均在延世牧场牛奶的搜索关键词中打上了“巴氏”、“新鲜”、“鲜奶”等字样。在线下,延世牧场牛奶也均陈列在冷柜里出售。

类似产品还有南阳牧场牛奶、圃多美济州乐活牛奶、寿尔草原牛奶等韩国“调制乳”,一些产品甚至有“鲜奶”的暗示。如南阳牛奶在包装上宣称“保持牛奶的新鲜度”,济州乐活牛奶宣称“牛奶口感清新、新鲜”。当问及这些是否为巴氏奶时,几家商超人员回答并不统一,受访消费者均表示无法判断。

认监委官网信息显示,目前韩国在华注册且具有巴氏奶生产资质的企业仅有4家,延世在其中,但南阳、圃多美济州乐活、寿尔等韩国品牌企业并未获得巴氏奶资质。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进口巴氏奶 调制乳 冒充鲜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