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深圳:邮轮经济加速启航

2016年11月29日 09:37 | 作者:杨阳腾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太子湾邮轮母港正式开运 深圳:邮轮经济加速启航

W020161129263602649816

上图 深圳太子湾邮轮母港启用后,将与香港启德码头、广州南沙港形成珠三角邮轮经济带,华南地区的邮轮航线将更加丰富。

下图 深圳太子湾邮轮母港迎来首航,图为丽星邮轮公司“处女星”号。 资料照片

11月12日,可停靠22万吨级世界最大邮轮的深圳太子湾邮轮母港正式开港运营,并于13日迎来第一艘邮轮的正式首航。作为我国四大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之一的深圳正式跨入邮轮经济时代。

邮轮产业被喻为“漂浮在海上的黄金产业”,具有很强的经济带动效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各大港口城市发展邮轮经济的热情不断高涨。深圳太子湾邮轮母港开港,将对我国邮轮经济发展起到哪些推动作用?

华南亟需海上经济门户

上海、天津两大邮轮母港占据了我国邮轮客流量的半壁江山。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各邮轮港口靠泊邮轮415艘次,接待游客人数为183.72万,其中上海接待游客量占全国的69.8%,邮轮靠泊量占全国的55.42%;天津接待游客量占11.02%;广州接待游客量占8.91%。因为没有邮轮码头,作为国内最大旅游客源输出省份的广东,大量游客只能到香港、厦门、上海等地乘坐邮轮出游。

去年5月,《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提出,广东将在加强广州、深圳、珠海等港口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粤港澳大湾区,在广州、深圳设立国际邮轮母港,在珠海、汕头、湛江等市启动邮轮旅游开发。

今年5月18日,国家旅游局同意在深圳蛇口太子湾区域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按照规划,深圳的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规划占地面积为9.4平方公里。其中,太子湾国际邮轮母港是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蛇口全资拥有的邮轮母港项目,后方港区占地为69.76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170万平方米。

与发展邮轮母港相比,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是一种综合功能更强的邮轮经济发展形态,承担着我国邮轮经济发展的多种探索使命。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要求,深圳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要以推进完善邮轮产业政策体系、促进母港建设管理能力、提升邮轮产业服务质量、培育本土邮轮服务力量、扩大邮轮经济产出水平等为主要内容,在重点领域加强研究、探索试验,并与其他邮轮旅游城市积极配合,为全国邮轮旅游又好又快发展不断积累经验。

此外,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的设立还将在深化旅游改革、扩大邮轮旅游对外开放、争取口岸通关便利、促进旅游消费等方面发挥改革创新示范作用,有助于加快形成邮轮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管理体制和发展机制。

深圳邮轮母港的建立,基本实现了我国四大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从北到南对海洋经济重点区域的聚集与辐射。

深圳的区位优势为太子湾邮轮母港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基础。深圳属亚热带气候,自然条件有利于邮轮一年四季停靠。深圳地处珠三角、毗邻港澳,是中国重要的海上门户。太子湾邮轮母港启用后,将与香港启德码头、广州南沙港形成珠三角邮轮经济带,华南地区的邮轮航线将更加丰富。

作为亚洲最大的海陆空俱全的口岸城市,深圳每年的通关人次高,2015年深圳各口岸通关人次超过2.39亿人次,同时也是中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旅游客源地和出入境游集散地。目前,深圳人均GDP已超过2万美元。这些都为邮轮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深圳市政府十分重视邮轮产业的发展,将邮轮产业列入深圳未来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和深圳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在11月12日下午举行的“内地与港澳邮轮旅游合作发展大会暨太子湾邮轮母港开港仪式”上,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发展邮轮经济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具体行动,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促进旅游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圳将围绕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定位,推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推动粤港澳邮轮旅游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邮轮母港,形成引领全国邮轮旅游发展的先行区。

借力盘活城市经济

在深圳的版图上,蛇口具有特殊的意义。37年前,蛇口工业区打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2015年3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方案获批,再次登上改革开放舞台的最前沿。如今,作为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蛇口又将借太子湾邮轮母港撑起深圳海上经济门户,填补华南邮轮产业的空白。

根据规划,太子湾邮轮母港将建设泊位15个,其中22万吨邮轮(全球最大邮轮停靠配置)泊位及12万吨(码头结构按可靠泊12万吨邮轮设计)邮轮泊位各1个,1万吨客货滚装泊位1个,800吨客轮泊位10个,待泊泊位2个,可停泊最高达22万吨位的国际豪华邮轮,成为华南地区唯一集“海、陆、空、铁”于一体的现代化邮轮母港。

太子湾邮轮母港的建成得益于招商局集团长期以来在航运产业上的布局和邮轮产业运营经验。作为民族工商业的先驱,招商局始于民族航运业,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去年整体并入后,其在国际航运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凸显。早在5年前,招商局集团就开始了太子湾邮轮母港的建设。

2015年12月30日,招商局集团旗下蛇口工业区吸收合并招商地产,推动招商蛇口重组上市,并提出“前港、中区、后城”的发展模式,分别对应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其中邮轮产业成为除传统房地产业务外新增的一大业务体系。招商蛇口总经理许永军告诉记者,这一模式实现了港、产、城联动,将政府、企业和各类资源协同起来,其内涵是产业的流动和升级,从而把城市盘活。

以邮轮母港建设为核心,招商蛇口正打造集旅游运营、餐饮购物、免税贸易、酒店文娱、港口地产、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邮轮产业链。招商蛇口2016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招商蛇口实现营收总额212.5亿元,其中邮轮业务的营收为1.73亿元,虽仅占营收总额的0.8%,毛利率上涨仅占0.52%,但其作为招商蛇口一大板块,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此外,招商局还以独资、参股或联合开发形式介入已经营运的上海国际邮轮母港、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厦门邮轮母港的开发运营,其中天津、上海、厦门邮轮母港去年接待邮轮游客达225万人次,占中国全年接待总量的90%。今年9月8日,由招商蛇口联合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运营的厦门海上世界和国际邮轮码头开工建设,包括母港建设运营、船队服务、邮轮服务、物资供应、旅游出行服务。

目前,招商局在全球五大洲18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运营30多个港口。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航运业是百年招商的传统产业,招商局集团将充分发挥在金融、地产、物流、海工、贸易方面的优势,全产业链介入邮轮产业,包括母港建设运营、船队建设、旅游目的地开发、邮轮修造、物资供应、旅游等相关领域,并通过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深度合作,共同打造高端邮轮产业生态圈。

“深圳是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再加上自贸区的优势,邮轮旅游市场的潜力无限,后发优势也十分明显。”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表示,深圳将加大服务力度,尤其是公共服务的力度,支持招商局集团以太子湾邮轮母港为支点,参与、投资邮轮旅游产业链,推动有关部门充分整合区域交通等资源,为邮轮产业链的延伸提供平台和政策的支持,把太子湾邮轮母港打造成为推动深圳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太子湾建立中国邮轮母港实验区对深圳旅游业是一次国际化的提升和考验,可极大地提高深圳旅游业的对外开放程度,增强深圳在全国的旅游业地位。同时,也将提升深圳现代服务业的水平,增强深圳作为一个国际性城市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也将强化南方地区的邮轮旅游地位和影响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邮轮 深圳 旅游 太子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