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中国与世界,梦想紧相连

2016年11月29日 10:28 | 作者:沈丁立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概念。他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至今,中国梦提出已有4周年。

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要素,曾被历代领导人不断提及,并为全体中华儿女孜孜追求。作为一个整体概念,中国梦则于中共十八大后首次正式出现。这背后是时代的进步,理想的升华。中国梦的实现,将贯穿在推进“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历史进程之中。而此时此刻,我们距离“中国梦”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比任何时候都更坚定。

4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梦”的激励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国家治理取得长足进展。4年来,中国经济规模扩大近半,增长模式显著升级,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中国各族人民在夯实中国梦基础的同时,也有着更多获得感,日子更加红火。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从世界发展中吸收营养,无论招商引资还是出国留学都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有力协助。几十年来,全球大致稳定给了中国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国已从一个曾被西方国家遏制的地区性大国,成长为国际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全球性大国。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中国深化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中国的富强与民族的复兴,不能闭门造车,需要广开国门,与世界各国互通有无。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正日益向世界提供更多正能量,包括发展资源、科学技术、消费市场以及国际规则等诸多方面。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中国都欢迎。这其中,“一带一路”最有标志意义。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联合国安理会今年3月通过了第2274号决议,其中包含了“一带一路”倡议内容。联合国大会本月又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相关决议,并得到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G20杭州峰会通过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更标志着中国梦与世界梦的紧密相连,已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

中国梦与世界梦紧紧相连、相映成辉。区域性的拉美梦、亚太梦、非洲梦等等,国别性的美国梦、秘鲁梦、巴基斯坦梦等,同样与中国梦息息相通、各展光华。中国梦蕴含着中国人民对于富强和复兴的强烈渴望,世界梦则是全球民众对于世界安全与繁荣的美好愿景。中国梦的实现为世界梦提供基础,世界梦的推进为中国梦创造条件。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中国与世界,梦想紧相连。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世界 梦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