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肃风正纪 军营正气扑面来

2016年11月29日 11:13 | 作者:丛文胜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我国正在进行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以坚定的理论自信、高超的战略眼光、智慧的判断力和对推进重大改革有效把握的勇气,所进行的一场史无前例的重大变革。这场改革是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方方面面,是破解各个重大领域和层面的改革阻力、瓶颈与桎梏的全方位改革。经过一年来的实践,在正风肃纪、净化军营风气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即将到来的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键期,打下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基础。

肃风正气、惩治腐败成为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点工程。习近平主席在部署史无前例的国防和军队重大改革任务时,特别强调,要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重点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以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高瞻远瞩地规划出了一个完整、严密而系统的国防和军队反腐败制度建设改革蓝图,成为指导和推进全面改革的定盘星。

深化改革“形神”兼具、并举。改革剑锋所向直指以往长期形成的沉疴固疾,是对一切与履行我军使命任务和实现新时期强军目标不相适应的陈习旧规的重大突破和全新的体制结构重塑;也是对军中既得利益者的固化藩篱的挑战;是对仍不收手、因循守旧、抱残守缺、对党不忠的腐败分子的有效震慑。

改革既要对国防和军队领导体制、组织管理和编制结构等方面作出重大调整,实现强身健骨,以加快形成和提升信息化时代的强大战斗力;同时更重要的也要精神再造,包括擦除污垢、重整行装再出发,大力净化军中风气,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的余毒影响,让军中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无藏身之地,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从而全面恢复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并向全社会传递充满军中正义阳光的正能量。

构建和强化反腐制度保障体系。一年来,组建了新的中央军委纪委,并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各级纪委机构调整,坚持实体化与非实体化设置相结合。目前,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出10个驻纪检组,领导体制新突破实现“两个为主”,即执纪审查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统一领导各级军事司法机关。调整军事司法体制,军事检察院、军事法院从政治工作部门脱离,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确保它们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有助于推动军事司法法治化进程,防止军事司法腐败;在军事法院系统设立立案部门与执行部门,推进立、审、执分开,使司法独立性和司法效益明确增强,军事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实行统管统派的审计监督制度,大大提升了军队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提高了国防经费的使用效益,有效堵住了经费管理的漏洞。

坚持法治引领,严格党纪军规。新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将强化官兵的宪法和法律意识,自觉掌握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使人民军队永远忠诚于党作为最高要求。随着一系列党内法规陆续修订出台,中央军委在立即组织全军对党的法规文件进行学习贯彻的同时,也及时陆续颁布《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全面开展军队对外有偿服务清理摸底工作实施方案》等一批匡正军队风气的政策规定,同时也在组织修订和制定军队进一步贯彻党法党规的新规定,如《军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补充规定》《中国共产党军队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军队党组织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军队实行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中国人民解放军监察工作规定》等6项重要法规均已列入立法计划并正认真开展具体修订工作。

清风荡涤,军营正气扑面来。一年来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使军营的风气更正,正气更浓,人民军队的面貌更加焕然一新。把落实党的任务作为首要使命。2016年11月7日至17日,全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13名领导和专家组成6个小组,分赴全军副战区级以上单位开展巡回宣讲。用党的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坚决彻底地从组织上、思想上进行清理,确保人民军队纯洁性。

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正风肃纪成效显著,一些久治不愈的顽症痼疾,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较为彻底的清理。如建立公务接待清单制度,严格执行接待对象、范围和标准等方面的规定,严禁用公款搞私人宴请,严禁以任何名义赠送或接受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土特产品等。严格军车号牌使用范围和数量限制。

严格按编制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不得擅自扩大专车配备范围或变相配备专车。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精简会议活动,从严控制会议数量规模。从严审批举办各类庆典、论坛、展会、演出活动。组织办公用房清查,坚决停止违反规定的拟建、在建办公用房项目,建立健全办公用房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制度。

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深入开展全军基本建设项目和房地产资源普查,组织团以上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清查整改,不为兼任军队领导职务的地方干部提供办公用房,严禁出租出借办公用房,等等。风清气正自后,一系列保障官兵权益的措施出台和落实,官兵权益得到最大限度的维护和保障。严肃查处大案要案,加快消减腐败存量。

郭伯雄、徐才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来的危害十分严重而深远的,坚决彻底地从组织上、思想上肃清其造成的危害及影响的任务仍十分艰巨。肃清工程的成败将决定着人民军队能否真正重装行装再出发,完成党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中央军委领导深入部队调研指导,推动专项清理整治落地见效。

目前,已经有上百名军中老虎落网,而且清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广大官兵献身国防、扎根军营热情空前高涨。军队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带头走向练兵场,恪尽带兵打仗之责。

近年来,全军团以上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的人次每年数以万计,深入基层一线办实事、为官兵排忧解难,极大地鼓舞和调动了广大官兵以打赢现代战争为目标扎根军营、爱军习武的练兵热情,政治素养、战斗精神和战斗力水平明显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丛文胜,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军队 改革 国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