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朴槿惠仍有翻盘可能 下台恐造成政局混乱

2016年11月30日 07:23 | 作者:王晓枫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1月29日,韩国首尔,韩国总统朴槿惠发表“亲信门”事件后的第3次对国民谈话并向国民道歉。 图/视觉中国

29日,韩国总统朴槿惠第三次就“亲信门”发表对国民讲话并致歉。她表示,愿提前依法卸任,将包括缩短总统任期等去留问题交由国会决定。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被很多媒体认为是朴槿惠打算辞职。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朴槿惠此番言论并非辞职表态,而是“以退为进”的一种策略。在野党也对朴槿惠的表态不满意,称将于下月在国会提交弹劾朴槿惠的议案。

韩国政局何时才能结束目前的混乱局面?朴槿惠能否坚持到任期结束?

三度道歉表态愿提前结束任期

29日是韩国检方要求朴槿惠接受“面对面”调查的最后期限。不过朴槿惠这天并没有接受调查。其律师柳荣夏表示,总统忙于收拾骤变的时局,还要任命独立检察官人选,日程紧凑不便受查。

当天下午2点半左右,朴槿惠发表对国民讲话。讲话中,她再次向民众道歉,称这次事件让民众失望和愤怒,自己为此而痛心,“即使道歉一百次也理所应当”。这是她在“亲信门”曝光后第三次发表对国民谈话。

对于关键的去留问题,她表示将交国会决定。朴槿惠说,朝野各党派协商确定可将施政混乱和行政空白降至最低的平稳交权方案后,自己将根据其安排和法律程序卸任,只希望韩国尽早摆脱混乱重回正轨。

朴槿惠的讲话是在表达辞职的意愿吗?

对此,中央党校韩国问题专家张琏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朴槿惠的表态是在对抗那些要求她下台的声音,因为韩国总统是否下台要由法律决定,而非议员反对或街头政治。张琏瑰强调,不走法律程序,民选总统直接宣布辞职才是不负责任、不履行职务,要下台必须走完法律程序。

在野党称将继续推动弹劾议案

现在朴槿惠将决定权交到国会手中,国会将面临着两项选择:要么推动以总理代行总统权限和组建中立内阁为要点的所谓总统“有序下台”,要么推动在野党主张的弹劾。

就在朴槿惠的国民讲话后,在野党表达了将弹劾进行到底的态度。

韩国第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表示,朴槿惠对国民讲话是企图逃避弹劾的花招,他们将继续推动弹劾。共同民主党首席发言人尹官石也指出,国民希望的是总统做出立即下台的决定,而不是提出条件来拖延时间,并将决定权交给国会。

据韩国媒体报道,包括共同民主党在内的三大在野党目前正在协商拟定弹劾朴槿惠决议草案终稿,争取在本周内提交国会。分析认为,若表决延迟到12月9日,弹劾的动力可能削弱,也有可能出现不可预测的变数,因此在野党打算尽早通过弹劾案。

据估算,目前共有172名在野党和无党派议员对弹劾朴槿惠持赞成态度,这意味着还需要至少28名执政党议员的赞成票才能通过弹劾。因此执政党中“反朴派”议员的立场很关键,但这个阵营中也存在不少分歧。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朴槿惠 翻盘可能 下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