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20年前北京矿井依次关停 近800年采煤史将终结

2016年11月30日 08:02 | 作者:林艳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离北京城区有40多公里远,近周口店镇猿人遗址的长沟峪矿井,今年正式主动关停,化解本市100万吨煤炭产能,加上门头沟王平村矿井80万吨产能的停产,北京完成今年化解180万吨煤炭去产能的目标任务,成为第一个通过国家煤炭去产能抽查验收的省份。2020年前,本市现存五大矿井计划依次关停,北京将不再有矿井,始于元代的近800年采煤史行将结束。

今年先关两大矿井 化解180万吨过剩产能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位于房山区周口店镇长沟峪煤矿区,一个顶上仍挂着“牢记嘱咐,高高兴兴上班;遵章守纪,平平安安回家”安全生产大标语的井口,已被一堵水泥围墙永远性地封上,井口边拉上的警戒线禁止所有人进入。而就在今年3月份前,采煤工人还一直通过运输铁轨每天出入这一井口,因为这里是他们上班的必经之道,也是长沟通峪煤炭运输的出口。

从今年3月份开始,长沟峪煤矿先后进行剩余民用爆炸物处理、关停矿井、拆除井下生产设备、封堵11个井口、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直到今年10月完成煤矿许可证的注销,在北京有着50多年历史的长沟峪煤矿正式关停,1822名员工进行分流安置。

长沟峪煤矿隶属于京煤集团,作为全市唯一的煤炭生产国企,北京现有矿井皆权属京煤集团。“从去年开始,全市95%的煤矿生产企业都在亏损,煤炭供过于求,也已不再符合北京的首都功能定位。”京煤集团相关负责人耿养谋表示。按照本市确定的2016年化解180万吨煤炭产能目标任务,京煤集团今年正式关停了长沟峪、王平村两大煤矿,长沟峪100万吨产能、王平村80万吨产能,顺利化解,完成目标任务。

2020年前五大煤矿全部关停

“1949年后,北京老百姓做饭、取暖烧的煤,基本都是京煤集团开采的。”正如这一形象的介绍,历史可追溯至1948年的京煤集团,在北京的煤炭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历史巅峰期产煤量达800万吨、员工规模达5.8万多人,煤炭供京津冀三地使用。

据介绍,京煤集团产的煤特低磷、特低硫、低氮,为优质的稀缺煤。但是,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战略部署,并在新的首都功能定位背景下,北京市决定主动全部退出煤炭产能。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起到2020年前,按照“产量逐年递减,矿井逐步停产,分步疏解退出”的原则,北京市将主动引导退出600万吨煤炭产能,依次关停京西五大煤矿,实现全部煤矿退出的目标。

京西五大煤矿包括长沟峪、王平村、木城涧、大安山、大台煤矿。今年,长沟峪、王平村煤矿已顺利关停,退出180万吨产能。剩余三大煤矿也将于2016年至2020年间依次退出。据介绍,京煤集团采取了企业内部分流安置、符合条件的员工内部退养、终止及协商解除劳动合同、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办理退休等方式对职工进行合理安置。“今年计划安置职工3340人。1至10月累计安置职工2944人,安置费用1.47亿元。”京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煤矿工业区正在规划产业转型

“化解煤炭产能不是‘一关了之’,对煤矿关停地区替代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由固定资产投资部门给予90%的资金支持,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位于北京西部生态涵养区的京煤集团,一直拥有着丰富的土地资源,每一个矿井都约有700至800亩工业广场。随着京西煤矿的逐步退出,这一片矿区将综合规划土地、房产资源,进行产业转型和资源再利用。

据介绍,未来京煤集团将通过导入健康产业、休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科创文旅产业、养老产业等新型产业,把矿区打造为房山的生命经济生态产业带。“历史上我们其实是一边采矿,一边造林。”相关负责人表示,京煤集团拥有着17.4万亩的生态林,未来随着京西煤矿的逐步关停,这一绿色生态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文/本报记者 林艳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20年 北京矿井 关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