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陕西省政协协商建言“推进重大文化项目建设”

建造文化产业“航母”

2016年11月30日 09:18 | 作者:路强 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建的省级重大文化项目中大部分建设项目或多或少存在资金不足问题;不少项目专业性很强,但板块内容不清晰、不充实;有的项目因合作方式存在较大争议而搁浅;有的项目存在重复建设现象……”近日,陕西省政协举行“推进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相关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与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聚一堂,就如何进一步挖掘人文底蕴、创新体制机制,盘活文化资源、留住文化根脉、提升文化品质等建言献策。

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占GDP比重达到6%”的目标,陕西省政府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精心策划了32个重大文化项目。省政协主动作为,与省政府同频共振,将“推进重大文化项目建设”作为月度协商议题,并从3月份开始到10月中旬,先后考察了18个重大文化项目,并对其余14个项目(包括7个未开工项目)进行了问卷调查。此外,还利用委员活动、调研、视察、考察等方式,分别在西安、汉中等地收集掌握信息,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20余次,为开好本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调研组建议,在文化景区建设上,要准确测算发展规模,分步把握投资和建设进度,避免一股脑投入导致成本翻车;从远景规划和高科技含量看,应建一座数字化博物馆,全方位、立体、形象地介绍陕西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情况,突出高科技含量,保证前沿阵地……

协商座谈会上,与会的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再次围绕这一主题畅所欲言。“文化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是文化旅游,高级阶段是文化创意,而陕西文化产业目前尚处于以文化旅游为主导的发展阶段,丰富的文化资源尚未深度加工成现代化的文化创意产品。”省政协委员、长安大学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吉发认为,文化创意不足是陕西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的基本特征。

省政协委员、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甄亮认为,文化项目建设的内容及产业布局要分门别类强化指导,以“同中求异”的思维定位文化项目建设,避免同质化。他建议,要在“大文化建设,大数据运作,大利益统筹”的基础上出台顶层设计方案,成立省文化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统一规划管理,建造全省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航空母舰”,建立合作机制,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文化项目建设论证会或招商、招标会,最大限度集中人才和财力,真正实现文化消费“一体化”、“智能化”。

省政协委员、法门寺博物馆馆长姜捷认为,对于文博系统来说,在当下最重要的不是量的问题,而是体制结构和内涵的问题,需要调结构、转方式。他建议组建陕西文博产业集团,同时全省各级文化遗产地管理部门和遗产管理单位应组织力量,选择相关有资质的代理机构,尽快部署落实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事项。

“这是一次特殊的‘检查’,这是一次智慧的‘集结’。”副省长姜锋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表示,陕西省将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探索建设文化强省新路子;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破解文化发展的瓶颈制约;加强组织领导,为文化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记者 路强 顾书亮)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协商 建设 文化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