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李克强: 继续将我国艾滋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2016年11月30日 11: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国务院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1月2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加强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治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有力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做好艾滋病防治,“十二五”期间,在各地区、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应予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要针对艾滋病防治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推进联合国2030年终结艾滋病流行可持续发展议程,更加注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切实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综合干预的实效性、检测咨询的可及性、随访服务的规范性,全面落实血液核酸检测、预防母婴传播、救治救助等政策措施,保障防治经费,加快药物研制,深化国际合作,进一步发挥好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力量,继续将我国艾滋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作出新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健康中国建设总体部署,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完善防控机制和服务体系,预防为主,联防联控,全面提升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水平,构建中国特色公共卫生安全屏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刘延东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各方共同努力下,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要以维护群众健康为宗旨,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专群结合的工作格局,促进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密切协同,深化医改与依法治理紧密结合,加大投入,群策群力,守好健康防线。她强调,要对艾滋病实施综合干预,加强重点人群宣传教育,提升检测随访等服务水平,切实巩固防治成果,提高感染者生存质量。要加强癌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综合防控,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强化早期筛查、早期发现,推进早诊早治工作,加快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要加强结核病、血吸虫病和地方病源头治理,强化高危地区、重点人群预防和应急干预力度,做好今冬明春急性传染病防治工作,织起疫情监测、快速处置的保障网络。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发挥财政补助、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合力,加大对贫困患者帮扶力度,减轻群众负担。要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国际卫生合作,有效应对传染病跨境传播等健康威胁,提升我国在全球重大疾病防控的影响力。

会议审议了“十三五”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规划和慢性病中长期防治规划。


编辑:赵彦

关键词:李克强 艾滋病防控 低流行水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