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文艺答卷

2016年11月30日 13:19 | 作者:张培国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5年时间,1800多个日出日落,中国文艺家们脚踏大地,心怀人民,聚精会神搞创作,潜心静气出精品,收获了无数令人激荡、令人回味的作品。5年一次的全国文代会、作代会,既是文艺界的盛会,也是回望与总结中国文艺园地5年来成果的契机。(11月29日《光明日报》)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在阔步迈向伟大中国梦的新征程中,繁荣的文艺是催发人民奋勇前行的昂扬号角,来自文化的自信是弘扬中国精神的内生动力。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让文艺之火越烧越旺,成为引领中国巨轮破浪前行的强大引力,事关中国前途命运,事关民族发展未来。

74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开启了人民文艺发展的崭新纪元;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更是点亮了文艺工作者心中的明灯,也预示着以此为崭新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正高点布局,扬鞭策马,带领全国人民,迈上文化强国新的伟大征程!

在这场伟大的征程中,广大文艺工作者是承担重任的主角,在历史所赋予的职责和使命面前,在繁重的文艺改革发展任务面前,只有脚踏大地,心怀人民,坚守使命,抖擞精神,用百倍的努力才能不辜负党中央交给的光荣任务。

如今两年过去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按照党中央要求,把文艺创作当作中心任务,把精品力作奉为立身之本,创作出一系列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伟大作品,并相继捧回诺贝尔文学奖、国际安徒生奖、雨果奖……越来越多中国作家、中国作品在被世界广泛认可的同时,中国文艺正大踏步地走出国门,成为世界文坛艺苑中越来越重要的创造性力量。

这其实只是中国文艺界近年来取得巨变的微小剪影。更令人叹服的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广大文艺工作者正普遍力戒“浮躁”、苦练内功,从“高原”向“高峰”不懈攀登。如今的文艺领域中深入基层接地气,潜心静气搞创作日益成为一种风气和传承,这种风气使原来浮躁的文艺创作重新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找到了前行方向,也从此诞生了一批如《江南三部曲》《这边风景》《生命册》《繁花》《黄雀记》等为代表的文学作品,以《百鸟朝凤》《湄公河行动》《百团大战》《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海棠依旧》等反映主旋律且票房、口碑俱佳的影视作品;以豫剧《焦裕禄》、淮剧《小镇》、评剧《母亲》、沪剧《挑山女人》、秦腔《西京故事》等为代表的戏剧作品等,为中国精神的塑造和弘扬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中国梦的实现路径提供了巨大文艺推力。

除此之外,文艺领域变革当属扎根人民长效机制的制定。仅2015年,在中国文联开展的“到人民中去”“文艺进万家”等文艺采风系列活动中,就有近7万名文艺工作者、志愿者参与2000多场次的主题实践活动,直接服务300多万基层群众。如今,越来越多文艺工作者在人民中找到了创作的主角和素材,在基层中找到创作的手段和方法,在新媒体中找到了诗歌辉煌、文学繁荣的平台,这些阵地的开创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提供了更多空间和舞台,也借此推动时代波涛不断滚滚前行。

文艺的繁荣带来的还有中国文化自信。放眼当下中国文艺,其国内舞台缤纷多姿带给人民美的享受的同时,在世界舞台上也正留下越来越多的惊叹与喝彩:京剧名家张火丁走进纽约林肯中心,成功演出全本京剧《白蛇传》《锁麟囊》;上海昆剧团将汤显祖的“临川四梦”首次完整搬上舞台并开启世界巡演,所到之处盛况空前;中英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孔子》被认为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积极探索……

这种种细微或巨大的转变令人惊喜,也展示着中国文艺近年来因创新所带来的强大生命力。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广大文艺工作者更要不负重托,不断从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元丰富的现代生活、宽松和谐的社会氛围中汲取养分,以“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文艺作品,全方位展现中国文化软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虽然过去两年却犹在耳畔,期待在未来,这种文艺力量更能大有作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艺 中国 人民

更多

更多